灣裡聖誕劇 呈現杜水泉長老事蹟與貢獻

(攝影/林碧堂)

【義工記者林碧堂台南報導】台南中會灣裡教會12月21日晚上7點上演聖誕劇場《小蠟燭大光明——杜水泉老師的生命故事》,用台語演出杜水泉一生致力推動教育、信仰服務及社會參與等事蹟,表彰其對教會與社區的貢獻,藉此激勵社區關心、積極參與公共事務。

灣裡教會牧師余心玫說,現在講聖誕節,一般人會想到送禮物的聖誕老人,但身為基督徒,必須思考如何在生命中彰顯基督信仰,落實基督的愛。3年前,灣裡教會會友、台南神學院助理教授鐘文君提議,教會應當參與社區營造,向居民訴說教會在當地的故事,讓人們認識信仰。

余心玫表示,就像聖誕老人源於4世紀時的主教尼古拉斯(Nicholas of Myra),今日的灣裡教會也有一位樂善好施的長老杜水泉。過去尼古拉斯看到社區中有需要的人,就效法耶穌的精神,半夜爬上各戶人家屋頂,將人們需要的東西從煙囪送進去,還創辦孤兒院、幫助出獄後找不到工作的人。後來許多人效法尼古拉斯,演變成今日的聖誕老人;而杜水泉在省躬國小執教44年,為讓灣裡的窮人家可以翻身,出錢出力栽培家境有困難的學生,許多學生日後也回饋社會,設立了獎學金。灣裡教會第3次建堂的3年期間,杜水泉更出借自宅,讓會友舉行禮拜與團契聚會。

此外,杜水泉還擔任二仁溪整治促進會會長,偕居民敦促政府關閉非法回收廢金屬的工廠、清除汙泥,讓1970至80年代因燃燒廢五金而重度汙染的二仁溪逐漸恢復原貌。河川的彈塗魚、招潮蟹、水鳥與各樣生物逐漸繁殖,居民生活環境不再充斥惡水、戴奧辛惡臭與汙泥。

當晚除會友及社區居民到場,年近90歲的杜水泉也偕夫人與長子出席,幾位曾受「杜老師」嚴格教導的學生也到教會觀戲。居民說,社區許多人都曾受教於他,他是灣裡人共同的記憶。杜水泉則說,很高興自己能盡棉薄之力,教出一些學生為教會與社會做出貢獻,讓他感到欣慰。

(攝影/林碧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