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會十大新聞回顧

高俊明安息主懷

【陳逸凡專題報導】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2月14日傍晚5點25分,在睡夢中於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YMCA)德輝苑臨安老人養護中心安息主懷,享壽90歲,而這天也是他與牧師娘高李麗珍結婚紀念日。告別追思禮拜於22日下午2點30分假高雄中會海埔教會舉行。

高俊明1929年6月6日生於台南,祖父高長是台灣首批受洗信徒之一;父親高再得與母親侯青蓮共育有13名子女,高俊明排行12。他在台南神學院畢業前夕,因得知原住民地區缺乏傳道人,立志成為山地巡迴傳道;按立為牧師後,於1957年受邀擔任玉山神學院教師,並在同年成為玉神院長;30歲時經人介紹與高李麗珍結婚,育有一男兩女,長子高慕源、長女高黎香、次女高黎理。

高俊明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第17屆議長及總會總幹事;在擔任總會總幹事期間,長老教會發表三個宣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1971年)、〈我們的呼籲〉(1975年)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1977年),在台灣民主發展歷程中占有重要地位。

美麗島事件後,高俊明因協助施明德逃亡,1980年4月24日於自宅被捕,後遭國民黨政府以「共同藏匿叛徒」判刑7年、褫奪公權5年。因引起國際關注與救援,在被關押4年3個月又21天後被釋放。2000年,時任總統陳水扁曾聘請高俊明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而現任總統蔡英文當選後,高俊明因年事已高而婉辭一切公職。總統蔡英文在獲知高俊明辭世後,透過總統府表達哀慟與不捨。

歷史檔案館落成  蒐羅形成完整記憶

【陳逸凡專題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於11月20日上午在台南神學院禮拜堂舉行落成啟用感恩禮拜,除了承接19世紀以來所保存的台灣教會史料與文物,並盼望透過進一步的研究與整合,形成完整歷史記憶,為下一代開啟新的歷史視野與觀點。

前總會總幹事黃武東牧師於二戰後從英國帶回台灣教會珍貴史料,其後並成立歷史資料室加以保存。1976年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成立歷史資料管理小組,在南神巴克禮樓成立第一個歷史資料館,由牧師林信堅擔任館長。日後因巴克禮樓年久失修及遭竊,損失部分文物,1987年幸得長榮中學校長蘇進安提議由長中保存史料獲得接納。

2002年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正式提出籌建檔案館芻議獲得接納,歷經2006年原訂館址長榮大學董事會發函請求撤回決議的挫折,檔案館最終落腳南神,建築與南神黃彰輝紀念圖書館共構。

未來館藏將含括19世紀迄今之書信、器物,亦有台灣第一台印刷機,並在合理範圍內開放申請研究閱覽,期盼眾教會一同關心代禱。

南神則於9月28日舉辦創校150週年暨黃彰輝紀念圖書館落成啟用感恩禮拜,特別規劃「祈億恩典」奉獻方案,盼有100人在3至5年間奉獻100萬元,協助神學院永續經營,培育認同鄉土的神國工人。

松年事工35載  見證上帝恩典與福氣

【洪泰陽專題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教會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6月18日上午於彰化溪州公園花博展覽館舉辦「松年事工委員會成立35週年活力松年一領一培靈感恩禮拜暨聯誼慶典」,在總會議長陳見岳的主持下,約2000多人與會,共同見證上帝恩典與福氣。

慶典上總會助理總幹事陳義明以「倚靠上主重新得力」為題分享,他表示,期待所有松年會友要如以賽亞書40章28~31節所記載的,時時倚靠上帝靈命更新,重新得著力量,把生命目光注視在屬靈功課上,從世俗繁事中套脫出來,回到上帝來,讓信仰重新得力,必如鷹展翅上騰,奔跑卻不困倦,行走也不疲乏,讓教會再次成為盼望的記號。

11月5日在長榮大學體育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松年大學邀請全國30間分校學員齊聚,舉辦了設校30週年感恩禮拜暨慶典,感恩禮拜由德生、岡山、鹽埕分校聯合詩班以及佳義、排灣族、魯凱分校聯合詩班,帶來台語及族語讚美詩,慶典則由各分校進行樂團、舞蹈、健康操等表演活動同樂。

在慶典中,陳見岳以「開創美麗的松年人生!」勉勵與會學員,財富不是人生成功的標準,唯有敬畏上帝,享受上帝所應許的恩典、喜樂並進入永生,才是最有福的人。最後眾人並齊唱〈松大校歌〉,期盼謙卑學習不休學,充實人生兼事奉,歡喜感謝讚美主。

CWM神學研討會  90位神學家齊聚台灣

【林宜瑩專題報導】6月19至21日,世界傳道會(CWM)邀集90名普世神學家在宜蘭召開「洞察辨別與激進參與(Discernment and Radical Engagement,簡稱DARE)」神學研討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善盡地主之誼,安排90位普世神學家前往慈林文教基金會參訪,讓普世神學家了解台灣處境對普世神學所發出的挑戰。

90位普世神學家來自韓國、菲律賓、新加坡、印尼、印度、巴勒斯坦、東加、紐西蘭、澳洲、美國、加拿大、哥倫比亞、阿根廷、墨西哥、巴西、牙買加、保加利亞、葡萄牙、愛爾蘭、荷蘭、英國、德國、南非、辛巴威、馬拉威等國。台灣普世論壇(TEF)工作小組召集人徐望志教授,也說明台灣在世界上被孤立的情況。

由於中國處處阻撓,讓台灣無法參與國際組織,導致在國際上孤立無援,對此,各國神學家都深表震驚,紛紛表示這是他們首次聽聞台灣的國際處境,更表達在了解台灣相關景況後,會在神學上有更多的反省與思考。

PCT總會總幹事林芳仲表示,透過徐望志力邀,讓世界各國神學家親身看到台灣的現實處境,也了解台灣在追求民主自由、轉型正義、原住民族、婦女、性別、社會關懷等議題的情況,將有助於普世教會關心台灣未來發展,這是台灣參與CWM的DARE最大的獲益。

TEF台灣共識營  充分對話消弭歧見

【林宜瑩專題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曾於2017年邀請國內外夥伴教會與普世機構代表參與國際研討會,當時普世代表自發倡議成立「台灣普世論壇」(TEF)與台灣同行。

為尋求各中會、族群區會及教會的認同與推動,PCT總會於2019年10月7至9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2019TEF台灣共識營」,175位各中會、族群區會中委會幹部及委員會代表參加。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於開會禮拜中勉勵眾牧長充分對話、消除歧見,讓普世大家庭及台灣社會知道PCT的共識是什麼。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坦言,當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總幹事佛谷森(Chris Ferguson)要他分享「PCT現階段最關心的宣教是什麼?」時,他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總統蔡英文在TEF回應時堅決反對「一國兩制」,因這是現階段的台灣共識。

TEF執行小組召集人徐望志教授說明TEF源由與宗旨時指出,「台灣就像國際孤兒」,PCT過去時常遭受冷落,在全球與普世脈絡下獨自奮鬥。而普世主流在和平與公義的追求上,時常對台灣處境視而不見。普世夥伴關係必須確認並接受PCT在特定歷史處境下扮演的先知角色,攜手確保台灣人的自由、尊嚴與認同,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ICMA第11屆世界會議暨50週年慶祝

SAMSUNG CSC

【林婉婷專題報導】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Maritime Association, ICMA)主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與台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承辦之「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第11屆世界會議暨50週年慶祝」於10月21至25日在高雄國賓大飯店登場,約有230位來自40多個國家、上百個港口的代表與會。

10月21日上午開幕式上,副總統陳建仁出席並致詞,教宗方濟各也特別錄製影片致意。副總統陳建仁致詞中肯定天主教會與長老教會的社福貢獻。教宗方濟各則期盼ICMA成員能幫助更多海事人員認識基督,他也將以禱告和祝福陪伴每個人。

下午移至高雄中會前金教會舉辦開會禮拜。禮拜證道請總會總幹事林芳仲,公禱由各國代表以多國語言主持,獻詩則請台灣老店男聲合唱團。林芳仲講道時回顧早年宣教師甘為霖和初代信徒高長等人在澎湖宣教事蹟,勉勵與會者們陪伴海員、漁民及其家庭經歷生命風浪。

今年ICMA會議主題「為海員、漁民及其家庭同心協力50年」,聚焦在過去成功的經驗及未來合作的契機,希望會議期間各會員代表共聚,透過課堂上分享與課堂外交流,面對面暢談彼此在服務上所面臨的處境與所擁有的資源,共創全球網絡合作新願景。會議安排子題專講、分組討論、工作坊、在地參訪、文化之夜、閉幕式與閉幕禮拜,期間也邀請國際明愛會主席塔格萊樞機主教(Luis Antonio Tagle)以「耶穌基督呼召大家同心協力關懷處於困境的海員、漁民」為主題演講。

TKC 70週年  青年承接新時代使命

SAMSUNG CSC

【林婉婷專題報導】2019年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團契(TKC)成立70週年,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攜手各地中會/族群區會舉辦系列紀念活動,幫助青年們回顧TKC歷史與影響,同時思考自己能以什麼信仰行動回應時代需要。各地設計不同形式之交流活動,如北部場有研討會與工作坊,中部場有原音傳唱詩歌饗宴,南部場有展現事工成果之博覽會,東部場有全日專講。

1948年,台灣基督徒夏令營在淡水舉行,全台千餘名青年呼籲南、北長老教會合一;1949年5月3日,TKC於柳原教會成立,進一步促成1951年3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於雙連教會成立。

在北部場活動中,總會青年、大專幹事李信仁願在大家努力下,TKC成為Testimony(見證)、Key(關鍵)/Kairos(契機)、Community(共同體);另在南部場,李信仁說明馬雅各醫師於28歲登陸高雄,馬偕博士則於29歲登陸淡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整個宣教、是從青年開始的。」以此期許青年們重視自己也能自我負責,並在年輕時就懂得記念、親近創造主。

在中部場,總會總幹事林芳仲受邀出席,鼓勵教會青年要有3個重要信念:委身基督、彼此連結、關心環境;也引用故牧師高俊明的話:「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或是挫折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要實踐主耶穌所交託的使命。」

障關中心30週年  承諾推平權心志不變

SAMSUNG CSC

【林婉婷專題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2019年邁入30週年,特選在8月17日假高雄中會苓雅教會舉辦感恩禮拜,並在禮拜後邀請台灣老店男聲合唱團獻唱14首經典動聽的福音、本土歌曲。

禮拜邀請台南中會頭社教會牧師廖福來證道,勉勵教會幫助社會接納身心障礙者,讓他們有機會展現與表達自我。信息後由障關中心代理主任謝雅德介紹介紹中心成立緣由與業務。中心由「輪椅上的牧師」陳博文牧師創立,目前主要服務聾人朋友,教導手語、口手語綜合溝通,另辦理休閒活動、諮詢與轉介、相關權益倡導等。

曾經接受障關中心協助、今年度榮獲總統教育獎的青年陳千育與母親也出席。陳千育約2歲左右因農藥中毒而聽力與肢體受損,母親驚慌失措之時,一位物理治療師給她障關中心簡章。她感謝老師們用心教導孩子,幫助他們母子溝通;後陳千育進入台南啟聰學校就讀,獲得不錯的學習成果。

2019年度障關中心除出版聾人文化介紹繪本《尋找天堂島》,續辦「全國手語交流研習營」與「手語故事繪本班」等培力課程外,更以「用手聽見你:手語倡導與教學計畫」參與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與多個單位聯合主辦的活動,雖以小差距落選,但中心承諾推動平權與友善環境的心志堅定不改。

Payuan中會55週年  展現成果族群文化美

SAMSUNG CSC

【林婉婷專題報導】Payuan(排灣)中會慶祝中會設立55週年,10月13日假內埔高級農工職業學校舉辦感恩禮拜,及中會議長盃桌球邀請賽與中會歷史闖關賽,另有產發博覽會,展出原民藝術、服飾、工藝、飲食等文化之美。

上百位弟兄姊妹穿著排灣族傳統服飾、中會55週年紀念衣,出席感恩禮拜。青年事工部帶領敬拜讚美,教育事工部兒童主日學、牧傳會、婦女事工部、師母會、兄弟事工部、松年事工部與松齡合唱團街上台獻詩。證道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他在信息中緬懷英國宣教師懷約翰(John Neville Whitehorn)對排灣族宣教,以及排灣族語聖經、聖詩翻譯事工的貢獻,並以此強調母語的重要性。

1946年屏東教會牧師許有才與會友拜訪三地門部落開始,排灣族宣教已邁入73週年;1964年設立中會,現有74間教會,分佈於原鄉與都市。中會內部共有24個部會,針對婦女、青年、松年等另安排事工幹事。

禮拜中,Payuan中會議長Veneng(童俊花)牧師致謝詞時,提醒會眾勿忘與上帝的誓約和傳福音的使命,攜手共同開創具有建設性與未來性的宣教事工。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則介紹55週年紀念LOGO、主旨「組織再發展,迎向普世年」與舞台設計巧思。

松年疼惜實踐愛  教會投入高齡關懷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林婉婷專題報導】回應台灣高齡人口及身心靈關顧需要增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於2017年9月成立;2019年,小組於3月公告事工宣導說明會經費補助辦法,4月、8月辦理認識與關懷失智講座,5月起舉辦北、南、台東、花蓮等4場次教會參訪觀摩,7月推出「繪玩伴老」熟齡繪本種子講師培訓課程,以多元方式帶領眾教會認識高齡關懷事工精神與資源。

4場次教會參訪觀摩時間與地點依序為:5月16日壽山中會三民教會、5月23日東美中會馬蘭教會、6月25日新竹中會迦南教會、7月23日阿美中會南華教會。其中北部場與南部場設計熟齡繪本課程,邀請「後青春繪本館」配搭,獲得不錯回饋。根據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想法,教會從事高齡事工優勢在於靈性關懷、甚至臨終關懷,繪本是幫助長輩回顧生命、發現自我價值的優良媒介。而台東場和花蓮場主要鎖定原住民教會申請成立文化健康站所需方案說明與計畫撰寫能力;因2019年是文健站最後一年計劃申請,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希望藉此鼓勵各教會把握機會嘗試。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將進一步輔導、培力有意願或正進行高齡事工的教會,希望幫助教會創造出更多樣板外的服務內容。透過開放交流、學習,實踐「松年疼惜實踐愛、高齡關懷做夥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