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招募寄養家庭 共同守護兒童成長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家扶基金會(以下簡稱家扶)社會工作處處長周大堯表示,基於台灣勞動人口的社會情境因素,寄養家庭已經出現嚴重斷層。家扶呼籲社會有更多家庭願意投入寄養家庭行列,目前每年最少需求量是500戶。

家扶深耕台灣兒少寄養服務,39年來已有4467戶寄養家庭投入,照顧過5萬4261人次的孩子。家扶執行長何素秋在1月16日招募寄養家庭的記者會上表示,2018年家扶在全國舉辦240場宣導活動,累計545戶家庭主動詢問、189戶家庭提出正式申請,該年度內新加入成為寄養家庭有103戶,然而仍無法滿足年度至少500戶的需求。

周大堯指出,目前台灣寄養家庭有75%是由家扶培訓出來,根據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提供寄養服務的家庭,最多是透過寄養家庭介紹,占26.5%;其次是親友介紹,占17.85%。他表示,台灣寄養家庭服務供給出現斷層與社會勞動人口結構有關,目前願意成為寄養家庭的多是退休夫妻,會因年老體衰而縮短服務年限,而年輕夫妻則幾乎都是雙薪勞動者,無力成為寄養家庭,因此導致斷層出現。

現為家扶社工的孫佳慧,幼時曾與父親以街頭為家,因為寄養安置情誼轉化為專業助人者能量;而黃姓家族三兄妹相繼加入服務行列,接力傳愛綿延17載。家扶籲求更多家庭投入,只要夫妻雙方滿25歲、國中以上學歷、穩定收入及足夠空間,即可成為寄養家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