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真正的和平

【小草叔叔轉型正義報導】今年過年比較早,小朋友才剛放寒假,緊接著迎接新年,是不是有點樂翻天啊?還是覺得寒假特別短?歡樂的一月過去後,接下來進入二月,我們要來關心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就是「和平」。因為再過不久,記念二二八事件的「和平紀念日」即將來到。

說到二二八這個歷史事件,小草叔叔沒有親身經歷,多半是從長輩的嘴裡聽來的。小時候的我察覺到,每當提到「二二八」,大人總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緊張。或許有一、兩個會侃侃而談當年如何、如何,但有更多人根本不想提,只是淡淡的說小孩子別問太多,言談中彷彿有些顧忌。

幸而因為國家改革開放,這段歷史的真相慢慢浮現。起因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放棄對台灣的殖民統治,改由當時在中國的國民政府管轄,但國民政府的官員和軍隊對台灣人有諸多不公平,加上戰後民生凋敝、物價飆高、生活困難,導致台灣人對這個外來的政權積怨日深。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七日,公賣局人員與警察在台北大稻埕查緝私菸時,不僅打傷菸販,還擊殺了無辜的路人,導致隔天二月二十八日,積壓已久的民怨終於爆發!民眾自發性遊行示威,要求政府嚴正處理此事,而後全台灣各地皆有民眾群起響應。

沒想到,國民政府不僅不思反省,還採強制鎮壓的手段試圖逼退民眾,後來更演變成派兵屠殺百姓,許多無辜的人遭到逮捕,甚至不經任何審判就遭到殺害。二二八事件揭開了肅殺年代的序幕,後來的戒嚴、白色恐怖等接踵而至,人民長期生活在惶惶不安的處境中。

而後經過幾十年努力,台灣才慢慢脫離威權統治,走向民主、自由與開放。眾人開始思考如何從歷史學到寶貴的教訓,防範悲劇再度發生。經過民間許多人努力促進,政府將檔案解密,向受難者賠償、道歉,全台各地開始建立二二八紀念碑。

值得一提的是,位於嘉義的全台灣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是一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徒於一九八九年合力建立起來的。他們不僅在紀念碑底下埋了一本聖經,還將這兩節經文刻在碑上:「使人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5章9節,新譯本)「祂要在多族中施行審判,為遠方的強國斷定是非。他們必把刀劍打成犁頭,把矛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各人都要坐在自己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無人驚嚇他們,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親口說過了。」(彌迦書4章3~4節)這也是全國唯一以聖經奠基、以聖經做碑文的紀念碑。

事實上,世界很多國家也曾發生類似事件,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就是血淋淋的例子。這些苦難,除了讓我們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也讓我們明白,這個充滿罪惡的世界,其實很難有真正永遠的和平。什麼是真正永遠的和平呢?是我們因著相信耶穌基督而與上帝和好,不再是上帝的仇敵,可以永享上帝所賜的平安。

耶穌基督第二次再來時,這個世界將接受審判,真正公義與和平的新天新地將降臨,直到永遠。在這之前,信徒要謹記自己是光是鹽,把握機會彰顯上帝的榮耀,正如彌迦書6章8節所說:「世人哪!耶和華已經指示你什麼是善,祂向你所要的又是什麼;無非是要你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與你的神同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