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專談迷因 認識新興文化與影響

(相片提供/台南大專中心)

【張原境台南報導】你聽過迷因(meme)嗎?3月25日晚上台南大專中心舉辦「SCM星期三:What do you meme?」活動,先介紹迷因的定義,並透過團體動力「Meme Maker」讓學生分組製作迷因,之後再透過「地獄梗」「黑羊效應」兩個工作坊,針對新興文化對人際互動帶來的影響,進行對話與討論。

成大SCM團契成員李務表示,迷因意指「在某個文化中,從一個人傳播到另一個人的想法、行為、風格或用法。」可以是聲音或色塊的組合,甚至也可以是個概念。談到經常引起爭議的地獄梗,台南大專中心助理李明翰認為,以玩笑包裝歧視模糊了言論自由的界線,可怕之處在於人們笑過就忘,對於歷史傷口或他人傷痛麻木,然而言論自由應當是保障社會相對弱勢、缺乏話語權的族群。李務則提出不同觀點回應,他認為自嘲有時只是為悲傷找出口,但要清楚底線,不要傷害別人。

「黑羊效應是在群體承受壓力時,需要有人成為發洩的出口。」成大SCM團契成員邱筱涵引用《黑羊效應:心理醫師帶你走出無所不在的霸凌現象》內容表示,霸凌受害者與加害者是相對概念,而在原生家庭承受家暴者,往往容易複製壓迫經驗,成為加害者,透過群體減壓的方式,或提升彼此的覺察能力,則有助於避免或減緩黑羊效應的產生。

(相片提供/台南大專中心)

台南大專中心傳道師高柏恩指出,在資訊流通的網路世界,彼此連結更為緊密,彌補現實世界被壓抑的部分,但是面對群體卻更加疏離,即便科技再怎麼進步,人性依然沒有改變,線上世界沒辦法滿足深層渴望,還是需要透過在真實建立關係才能得到滿足。面對網路世代,他建議應當更多覺察並在意自己的真實感受,在後真相時代判斷資訊背後的是個人觀點或事實,進一步思考,並學習建立良好人際互動,才能利用科技成作為橋樑,「在現實生活中有足夠的支持在網路世界才不會走歪。」

「SCM星期三」是學生基督徒運動(SCM)精神的展現,帶領學生探究社會現況,思考於自身的關聯,而後進一步產出行動回應並進行信仰反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