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草草食堂

◎胡宜芳(PCT駐日青年宣教師)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綽號叫草草,這個綽號也在日本沿用了下來,當初沒想過日文也能通用,很感謝上帝讓我有這個很好記的綽號。草草食堂則是我在基督徒學生團契(SCF)的專屬活動,顧名思義就是我開的食堂。

剛到日本的時候,我跟SCF的牧師野田說,我大學的團契在聚會開始前,大家都會輪流煮飯給每個人吃,希望在聚會前可以一起吃飯聊天,聊一下這禮拜的生活狀況,對我來說吃飯聊天令人心情愉悅,可以與朋友聯絡感情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牧師覺得這樣的想法很棒,問我要不要也在SCF煮飯給大家吃,於是展開了一個月一次的草草食堂。

藉著以前在團契煮飯的經驗,要煮15人的份量雖然我有些概念,但一開始仍碰上不少困難。目前為止,草草食堂總共舉辦了6次,過程中我也越來越熟練了。因為平日能一起準備的人不多,我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切菜及調理,對於料理沒有特別感興趣的我,也因為大家的熱烈參與,而有想要繼續煮下去的動力,覺得草草食堂充滿了讓我去做的價值。目前我煮過的有滷肉飯、咖哩與牛肉燉飯,我總是會煮湯配著吃,像是菜頭湯、香菇雞湯等等,對日本人來說,吃飯沒有附湯是很奇特的事。滷肉飯我也是第一次煮,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也因為每次煮的都是台灣料理,而消解了我一點鄉愁。

草草食堂的時間通常在週二晚上,主要是為下課後的學生或是下班的社會人士,如果一個人吃飯覺得寂寞,或者只是想見見SCF的成員,都可以很輕鬆來到這個地方與大家相聚,草草食堂就只是單純來吃飯聊天的一個地方,不用感到有壓力。SCF中很特別的是,大家都很珍惜未受洗成為基督徒的人。另一方面我在SCF也遇見了許多盲人朋友,幾次觀察下來,草草食堂成為這些朋友們可以輕鬆來SCF的活動之一。其中讓我很開心的是,有位從未缺席過的盲人朋友,甚至會很期待下次草草食堂的菜色,在不知不覺中,這個活動已經成為他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當初隨口說說要辦草草食堂的我,也沒有想過會有這麼大的成果,參加人數從15人漸漸攀升到20人。在忙碌的生活中,看到這麼多人來參加,開心之餘,也希望SCF能成為更多人的歸宿,藉由草草食堂能夠見到大家,對我來說也是很恩典的一件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