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了嗎?──回應4月4日總會發表的〈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之受難週關懷代禱呼籲文〉

◎黃哲彥

4月4日下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網站貼出一則〈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之受難週關懷代禱呼籲文〉。讀了之後令我不解,總會怎麼會發這種呼籲文?難道總會也墮落到這種地步嗎?

首先,在受難週的前一天貼出這篇呼籲文的目的是什麼?是看到教會都沒有為疫情祈禱,所以得發文提醒嗎?其實,許多教會從武漢肺炎剛發生時,就開始不斷地為疫情祈禱。總會的呼籲文所代禱的事項,不就是平常教會在代禱的事項嗎?甚至,總會的代禱事項中,還沒有求上帝安慰那些因武漢肺炎而喪失家人的親屬。原本期待總會的呼籲文可以帶給教會新的眼光與視野,但讀完之後,不但沒有感覺到任何新眼光,甚至感到總會的墮落。

第二,總會理應以普世的眼光來看這次的武漢肺炎。至少提供普世教會對武漢肺炎的神學思考或信仰觀點以提醒地方教會。因為地方教會所缺少的就是普世教會的觀點與想法。但這篇呼籲文中卻完全沒有普世教會的任何觀點。我知道普世教協(WCC)在3月中至少發了2篇文章給WCC的屬下會員教會。難道那裡面沒有值得我們教會學習的信仰課題嗎?這讓人感覺總會的墮落。

第三,總會的心態問題。呼籲文的第一段說:「今年的受難週對全球各國人民來說,可說是感受最深的節期。」這句話是很嚴重的基督教自我中心主義思想的展現,怎麼會出現在總會的呼籲文中呢?佛教徒、印度教徒等,會去感受基督教的受難節期嗎?過去,總會致力於宗教對話與許多議題的宗教合作。那種精神到哪裡了?難到總會已經退步到「唯我獨尊」的地步了嗎?

第四,呼籲文的附件是南與北出版社社長吳信如所寫的〈2020年武漢肺炎籠罩下的苦路14站(長老教會版)〉。吳社長的原標題是〈2020年新冠肺炎籠罩下的苦路14站〉,不知為何總會自行竄改她的標題,加上「長老教會版」這幾個字。而且,如果要改,難道內頁的標題不用改為一致嗎?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不該是總會應有的作風嗎?再者,吳社長的「苦路14站」成為附檔的用意何在?在呼籲文中完全沒有說明,是要大家各自解讀嗎?

以上這幾點讓我察覺到呼籲文所呈現的總會問題。總會失去它應有的高度,並且沒有以嚴謹的態度來面對這次武漢肺炎。這是一種墮落的警訊!只有期待總會未來能更嚴謹地發文,好給教會新的教導。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