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E時代 資訊傳播新方式

淬鍊重生 新眼光電視台轉型 開源節流 清點資產 立足網路平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播基金會頻道節目。(相片提供/傳播基金會)

【陳逸凡專題報導】每年4月第3個禮拜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定的大眾傳播中心奉獻主日,為此,傳播基金會特別錄製請安影片,向眾教會說明事工現況,期盼在網路媒體蓬勃發展的時代,能從過去的教訓中重新站穩腳步,尋求新的改變與契機。

總會助理總幹事陳義明牧師表示,新眼光電視台是在2004年第49屆總會通常議會決議通過成立,由於經營電視台是非常燒錢的事工,在資金不到位又缺乏謹慎評估與判斷的狀況下,一路走來經營非常不容易,結果就是累積了1億3000萬的債務。

面對高額的負債,傳播基金會第7屆董事長方嵐亭牧師認為,最重要的就是開源與節流。因此董事會決議首先要做到節流,將人事組織縮小,主要分為幾個部分:第一是董事會縮編;第二是人事縮編,經過全面評估後,以沉重的心情大規模資遣約70人;第三是清點資產,將辦公室退租以節省租金負擔;第四是與銀行協調,爭取降低利息。

前傳播基金會董事、七星中會汐止教會牧師黃哲彥指出,大眾傳播事工有一個很簡單的目的,就是往普天下傳福音的大使命。過去,牧師巴克禮使用文字傳福音,特別是用羅馬字幫助台灣人接受教育,透過《台灣教會公報》讓讀者認識世界上發生的事。如今進入電子媒體時代,傳福音的方式已經發生改變,想要收看節目,只要透過網路平台簡單點選就可以立即收看,這是大眾傳播應該發展的方向。

曾為傳播基金會錄製「我有一個台灣夢」系列節目的主持人張德麟牧師表示,看見長老教會的青年、信徒對教會的認同逐漸降低,教會的歷史如果能夠一再重複訴說,或是發掘新的故事來說,對教會與個人都很有幫助。尤其是身為一個基督徒,若看見軟弱的教會團體,能夠幫忙就會盡量幫忙。

退休牧師林榮郎表示,大眾傳播事工不只是個人的事情,而是整體教會宣教一件很重要的工作。有困難,教會應當支持與關心,因為聖經上說要「同心合意興旺福音」,面對過去諸多的困難,應當共同思考解決之道,透過共同的心志打拚,讓福音在這時代推廣。

黃哲彥表示,雖然過去傳播基金會的腳步沒有踩穩,路上踢到石頭甚至跌倒,但是將會爬起來再次站立。陳義明也邀請眾人期待一個新的開始,並且繼續關心、代禱及奉獻,願新眼光網路媒體的光,繼續在黑暗不安的世代,為主發光,永遠不熄滅。

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禮拜聚會因防疫需求被迫暫停或縮減規模,網路直播成為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除了邀請眾教會共同關懷大眾傳播事工近況,本期新聞專題也簡評時下各式直播軟體的優劣,說明教會直播時應注意事項,並分享LINE在教會實際的運用方式,期盼成為教會網路事工的幫助。傳播基金會郵政劃撥帳號:19549591,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播基金會。歡迎上網搜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播基金會」YouTube頻道收看節目。

主日消息一把抓 濟南教會有一套

【邱國榮專題報導】在幾乎人手一支手機的台灣,通訊軟體LINE普及率相當高。由於使用方便,不少教會的團體與機構利用LINE傳遞即時訊息,此外,七星中會濟南教會也應用LINE,打造教會的網路雲端入口,對於LINE的應用相當純熟。

4月1日,星中大眾傳播部舉辦直播研習會上,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表示,LINE是目前在台灣最多人使用的通訊軟體,雖然臉書也有不少人使用,但阿公阿嬤這個年紀的族群,幾乎都會使用LINE,所以教會應用普及率高的LINE,來做為教會在網路雲端的入口,會友進入濟南教會LINE,便可取得教會的各種資訊。

濟南教會利用LINE,能傳播教會資訊給在社會各角落的會友,會友們也隨時透過LINE知道教會的動態與多種資訊,包括收看主日禮拜直播,尤其是現在正值全民防疫武漢肺炎期間,會友在家裡利用LINE去點選,即可收看禮拜直播。

濟南的會友進入教會利用LINE所作的網路雲端入口後,會看到「主日直播」「最新消息」「週報消息」「講道集」「防疫專區」「教會網站」「推薦好友」及「復活節專區」等8個區塊,原先都是散落在各不同的網路平台上,然而利用LINE的連結功能,使8區塊可以同時集中於用戶手機的畫面上,方便會友隨心點選,尤其是對於不習慣3C操作的松年們來說,這種一鍵到站的功能,簡直就是佳音。

LINE的基礎功能有「聊天」與「貼文」,濟南教會將《新眼光讀經》每日信息摘要版放入貼文,會友可以點選貼文閱讀摘要版的新眼光。黃春生說,會友透過LINE可以看到教會最新消息,尤其現在防疫期間,讓沒有走入教會實體空間的會友們,只要拿起手機,輕鬆地點選,就可得知教會動態、週報內容、講道集與最新的防疫消息。不過他特別提醒,區塊圖案的設計,要顧及長輩們使用LINE的習慣,要訣就是圖色要鮮豔,才能夠讓長輩們容易點選。

圖色要鮮豔,也是因為LINE在台灣市場特有的「長輩圖」文化。根據LINE去年10月所公開的大數據,觀察到台灣45歲以上的用戶,在上午時段,圖片訊息使用量特別明顯,LINE官方推估是台灣特有的長輩圖文化。此外,大數據也顯示,越年長的族群越喜歡傳遞分享圖片、影片訊息。台灣用戶每日傳送的影片量高居全球之冠,超過全球影片訊息量的一半,LINE官方也對此表示訝異。

線上禮拜入正軌  信徒是否跟得上

(攝影/林宜瑩)

【特稿/林宜瑩】因應武漢疫情第二波擴大衝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3月25日宣布,室內100人以上、室外500人以上集會建議停辦。為此,許多教會積極投入主日直播,七星中會傳播部也舉行多場直播培訓會,引導牧長使用手機或採購攝影機、導播機等設備,在LINE、臉書、YouTube等平台上進行直播,一時之間,主日直播成了教會界最夯的主流。

然而,有一位弟兄表示,有次禮拜時段,他拿起手機在Google瀏覽器上以「線上主日」「線上崇拜」關鍵字搜尋,一下子就跳出數百間教會直播的連結,讓他好似劉姥姥逛大觀園,看著耀眼奪目、琳瑯滿目的直播,讓他頓時眼花撩亂,一下轉這間大教會、一下子轉那間大教會,壓根兒忘記自己是要找自己教會的直播主日畫面……。

如果決定直播主日一開始,眾牧長沒有先設定、引導自己的會眾,讓其按圖索驥直接到自己教會的禮拜直播,反而讓會眾在網路花花世界閒逛;被大教會直播內容吸引事小,若因此接觸異端網站誤入歧途,或跑去其他宗教網站遠離了神,那就事情大條了。

看著第一次學直播的牧長們,聚精會神地想了解怎麼使用手機、攝影機及導播機切換畫面,好讓主日直播畫面更多變化,或在LINE群組內,熱切討論哪種型號的攝影機、指向型麥克風、導播機最好時,我心裡的吶喊是:「先別急著花大錢!」好好先從簡單的手機直播開始吧!

因為,再怎樣追求直播前端的畫質、聲音,接收後端可能只是手上一支手機,現場效果可能出不來,就像是觀看體育競賽、音樂演奏等,現場與收看轉播有極大落差的情況一樣。畢竟,現場身歷情境的感受還是比較真實、感動。

其實真正要先去思量的,是教會的直播內容是不是以接收者立場在構思,整個主日禮拜程序的畫面、預備的經文、唱詩的字卡等是不是夠清楚?牧師講道聲音是否夠大聲、清楚?還有,必須提醒在家觀看主日禮拜直播時,在態度上、穿著上都要如在教會作禮拜一樣,這樣才不會讓直播的效果大打折扣。
另外,也提醒牧傳們,主日禮拜直播影像是可存檔、截圖的,因此在準備詩歌時應注意版權問題,而牧傳在準備講道內容時也要小心,不要「過度引用他人文章」,因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也千萬不要像過去有些名牧或大佈道家,為了譁眾取寵,反讓神聖莊嚴的主日禮拜綜藝化了。

這波武漢肺炎疫情終將過去,但直播大概會繼續留存,爾後,直播的功能是否要連線到副堂?還是給外地工作的信徒觀看?在經過這段不算短時間的直播後,原本的信徒真的還會回到教會參與實體聚會嗎?
人是透過主日聚會感受到主內肢體同在、同心敬拜上帝,才會真實覺得與主臨在的喜樂與滿足,其實,就在這段直播的當下,牧長們要更勤於透過各種管道,讓會友感受到來自教會的關懷、慰問與代禱的熱情與誠意,唯有如此做,感情才能真的不會散。

OBS

背景介紹

OBS全名為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免費導播軟體),由OBS Project開發的開源跨平台串流媒體和錄影程式。OBS是可錄製和進行網路直播的自由開源軟體套件,資料傳輸主要通過即時訊息協定(RTMP)完成。
使用方式

OBS介面有五大部分:場景、來源、混音器、場景過渡和控制項。場景可即時和錄製的影片、文字和音訊。混音器可靜音,並通過虛擬Faders調整音量。控制項有開始推流、錄製、工作室等模式及設定、退出等按鈕。上半部分是即時影片預覽,用於監控和編輯目前場景。Studio模式下,有兩場景預覽窗口,左邊是修改和預覽非活動場景,右邊是預覽活動。

優  點

可在Windows 7、macOS 10.10以上和Linux作業系統上使用,支援臉書、YouTube、Twitch等多個直播平台,也可串流來自手機、電腦、相機或是任何攝影鏡頭拍到的畫面,加入不同收音裝置的音訊。

缺  點

只能在電腦上使用,串流臉書直播解析度僅支援到720p。其次,直播限制最長只能為240分鐘,超過就會中斷,標題也有字數限制,最長僅支援255個字元。(整理/林宜瑩)

TWITCH

背景介紹
Twitch主要是電子遊戲串流平台,但近來也有進行音樂、創作、評論、教學與社群互動等類型直播。於2011年成立,2014被亞馬遜公司(Amazon.com,Inc.)收購成為子公司;2018年起網站與APP遭中國封鎖下架。

使用方式

至Twitch官網申請帳號,在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可免費下載直播軟體、安裝在電腦,從Twitch使用者儀錶板複製串流金鑰,回到軟體中套用,再進行後續設定。

優  點

平台本身主打遊戲直播,故影音呈現維持一定品質,不過仍受限於使用者電腦硬體設備等級。版權限制上相對於YouTube,較為寬鬆。

缺  點

操作與設定過程較複雜,由於要另安裝軟體,需要使用者自行設定頻率、音效等編碼數字。雖然可選用預設值,但沒有自動或懶人模式,使用者需熟悉自己的硬體設備條件再做適當設定。

觀賞穩定性也有條件限制,Twitch的留言固定延遲約5秒,同時多人線上收看可能造成直播不順暢,且一般用戶的影片解析度非固定,按轉碼器容量變化。

Twitch為吸引使用者成為合作夥伴,針對使用者級別提出不同功能,一般會員的功能較陽春,也沒有齊全的後台管理列表。(整理/林婉婷)

FACEBOOK

背景介紹

Facebook直譯為臉書,由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與友人們在2004年創立,當時僅限於學生間使用;後向大眾開放,並於2012正式上市,成為美國社群媒體公司與品牌。2016年推出直播功能,早期只有獲得認證(藍勾勾)者才能使用,現在全面開放,個人也能隨手直播。

使用方式

申辦Facebook帳號後,即可使用行動裝置與電腦的網路攝影機進行直播,沒有朋友數或按讚人數限制。

優  點

操作簡易,使用門檻低,並且有直播開始的提醒功能,與YouTube的「小鈴鐺」通知一樣,觀眾可在臉書粉絲專頁的通知設定裡開啟直播通知功能;如果是舉辦講座等活動,粉絲專頁也配合「活動」功能,提升宣傳效果。另外臉書使用者眾多,有助於發掘潛在觀眾,提升觸及率。

缺  點

Facebook影片管理較無系統,站內搜尋機制不強。(整理/林婉婷)

YouTube

背景介紹

YouTube是隸屬於Google的子公司與品牌,為目前全球最大的影音分享、創作與交流平台。約於2011年開啟直播功能,只要滿足硬體條件,甚至可支援4K解析度的360度影片直播。
使用方式

有Google帳號即可使用,但要開啟直播功能須通過手機號碼的帳戶驗證,確保使用者為真人而非機器人(假帳戶);可使用電腦的網路攝影機,無訂閱人數限制,但使用行動裝置如手機等,則需至少須擁有1000名訂閱者才能開啟直播功能。

優  點

設備要求與操作方式簡單,後台介面說明清楚。直播後影片可立刻編輯與保存,作為後續回顧使用。並且有功能齊全且容易操作的後台,包含影片管理、留言管理與數據統計,統計方面更按照觀看時間、性別比、裝置比、地區比等細項分類。另外,YouTube使用者眾多,有助發掘潛在觀眾,讓觸及率提升。

缺  點

因嚴格的版權規範,即便合法使用版權音樂與影像的影片,也可能造成手機用戶無法觀賞影片或該片段被靜音。

另外,YouTube不時推出新協議,需要創作者們至後台閱讀說明與配合變更設定。例如,先前為避免兒童接觸到不適宜內容,有「頻道是否為兒童打造內容」的判定,實際標準比字面意思更為嚴苛,需要創作者們花時間仔細思考與留意。(整理/林婉婷)

Telegram

背景介紹

Telegram是一款跨平台即時通訊軟體。創辦人是俄羅斯兄弟尼古拉與保羅‧杜洛夫(Nikolai and Pavel Durov)。他們也是俄羅斯境內大型的社交網路服務「VKontakte」創始者。兩人離開俄羅斯後於2013年發表Telegram服務。

使用方式

與LINE類似,需下載軟體與註冊帳號;沒有直播功能,但可以推廣內容與影片(影片上傳在其他平台,如YouTube)。

優  點

Telegram的通訊安全與保密做得相當好,擁有自身的網路傳輸協定。有「私密聊天」功能,資料不會儲存在軟體雲端伺服器,而是以加密方式儲存在雙方手機;亦可設置訊息閱後自動銷毀。並且沒有安放廣告、完全免費、具高開發性,有許多人相繼投入打造第三方版本軟體,讓Telegram得以橫跨多種電腦及手機作業系統。除了聊天群組之外,還有「頻道」可供品牌推播訊息,類似於LINE的官方帳號功能。

缺  點

Telegram尚未提供視訊通話服務,也未提供官方中文版本。隱蔽的私密聊天群組恐成犯罪溫床,如伊斯蘭國(ISIS)、N號房事件等。(整理/林婉婷)

Zoom

背景介紹

Zoom是中國人袁征於2011年創辦、於2019年上市之美國公司、品牌,主要功能為遠端會議與雲端教學。近來爆出資安爭議,美國紐約市4月5日,禁止全市所有學校使用;台灣教育部則於4月7日,宣布各級學校全面禁用Zoom,各界也針對此事發表看法。台灣行政院資通安全處依據《資通安全管理法》指出,政府機構不應使用有安全疑慮的產品。(整理/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