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神從神學談人類身心靈 深化關懷牧養事工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神學研究學院5月11至13日於禮拜堂舉行「身體神學與整全信仰」教牧研習會,邀請新舊約、歷史、系統神學、實踐神學及靈性諮商等教授擔任講員,透過基督信仰了解人類身心靈各層面,在現今處境催逼教會再思如何積極深化關顧事工,結合神學與實務,落實真正的整全宣教。

教牧研習會主要核心議題為探討人的身體與全人之間的關係,期望透過身體經驗具體化,尋求整全的生命,幫助眾人認識上帝創造與啟示的奧祕,以及人如何活出上帝的形像。因為人體不只是一個封閉的主體,而是與上帝、群體、禱告、福音有深切關係,藉由實踐身體牧養,探究如何在禮拜中落實全人關顧,從心靈創傷了解人體的影響有哪些面向。

台神校長、實踐神學副教授蔡慈倫表示,台神首次嘗試在教牧研習會由台神老師發表論文,結合神學論述與教牧關懷,成為眾教會牧長實踐關懷事工的神學基礎。內容是台神教牧團隊一起努力發想、執行的成果,未來不排除集結成冊出版,成為台神及眾教會的神學資產。

教牧研習會為期3天,第1天由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以「何謂身體神學?」為題開場。接著由系統神學教授林鴻信主講「身體與靈魂的雙人舞:神學大師們的平衡藝術」、舊約助理教授曾宗盛分享他從舊約對「上帝的形像與上帝的身體」的體認,舊約專任助理教授賴弘專則論述「生產與養育的上帝:以賽亞書中的母親隱喻與上帝形像」。

第2天由新約助理教授吳孟翰發表「身體紀律與主題塑造:從哥林多前書9章看傳福音」;新約教授孫寶玲講述「身體與肉體:羅馬書中軀體語言的社會意義」;宗教與社會助理教授邱凱莉談「身體作為啟示——探討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身體神學及其影響」;宗教、宣教學副教授蔡約拿(Jonathan Seitz)探討「從『肌肉』基督教到『有毒的』陽剛:身體神學與男性問題」;蔡慈倫論述「身體與禮拜:禮拜作為一種牧養關顧」。

第3天有舊約助理教授徐萬麟發表「詩篇中的身體形象初探:從哀歌類型看詩人使用身體語言的禱告」;靈性諮商組主任、靈性諮商教授錢玉芬談「如果《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牧者如何因應?從創傷研究反思牧養與福音」。上述每個場次皆邀請包括台灣浸會、中華福音、台灣正道福音等神學院的神學教育家回應。

最後由林鴻信主持,邀請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牧師蔡政道、台北中會永光教會牧師潘純冕、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主任鄭頌苑等與談,進行「身體神學在信仰和牧養上的實踐」座談會。(相關內容,紙本詳見3561期4、5版,網路版請點連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