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於2017年9月成立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今年在平安基金會所屬澎湖辦事處(澎辦)支持人事經費之下,展開為期3年的「社區共老,您我共好:營造高齡友善教會」計畫,並與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婦展)與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原社)合作,共同輔導有志於投入高齡關懷事工的地方教會。5月20日是3所單位首次的正式共同會議,大家齊聚高雄宣教中心4樓,透過讀書會交流經驗、建立共識;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主任王文秀、婦展秘書長陳瑪利與原社主任Kilay Pa’ic(給籟.琶義子)等人皆出席。

王文秀受訪時說明,澎辦有3間日間照顧中心(講美、馬公、望安),按長照2.0政策可以收費,澎辦主委吳斯凱牧師與主任與徐順祥牧師盼望盈餘能繼續回饋及應用在高齡關懷事工;吳斯凱是嘉義中會東後寮教會牧師,深知教會開辦事工初期的事工、人力與經費需要較為辛苦,因此澎辦補助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新計畫的人事費,使小組能派員具體輔導、陪伴地方教會開啟事工。另由於高齡關懷事工小組辦公室位在高雄,為了能幫助其他地區教會,於是連結婦展和原社;婦展底下有「台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而原社也已幫助多間原住民族教會設立文化健康站;分工下來,婦展在北部、原社在東部、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則在中南部。除了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婦展與原社內部會議,計畫也設計赴地方教會辦理活動,增加各單位間的了解、推廣計畫理念並提供可媒合資源。

除了地方教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期待中會/族群區會參與其中,「中會/族群區會才是長期與地方教會最直接、最密切的夥伴。」王文秀點出,且中會/族群區會若能藉由參與而了解高齡關懷事工,有助事工永續、長期經營;計畫也與平安基金會配搭,作為未成立協會的地方教會與政府部門聯繫時的窗口。

預期成果方面,王文秀表示,不論是教會自己開創,或申請公部門補助、與民間社福團體配合等方式,每年北、南、東區各增加3至5間,等於1年有10至15間,計畫時間3年,期待至少達到30間;已有高齡關懷事工的教會保持,重點在於「新增」,並將這些多元的合作與輔導經驗整理:有些可能是從零開始,有些可能是在基礎上更深入服務,有些是原鄉教會,有些是都市教會,有的在偏鄉,有的在海濱,「這些都會因為所在地點、政府與社會資源、教會本身條件等不同而有不同發展,我們想要建立出『模組』給各教會做參考。」此外,也會建立網路平台,公開呈現全台長老教會高齡關懷事工現況普查、各教會事工文字與照片紀錄以及高齡關懷事工相關研習與說明會成果等資料,方便各教會查閱;平台建立與上架期待能在今年9月完成。

5月20日當天,大家閱讀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出版的《上帝疼惜老大人》;王文秀指出,此書雖是10年前的出版品,仍是非常實用的工具書,彙整許多建議與重點,「雖然只有短短1小時,但大家的分享都很精準,我自己雖然只需要負責1章,但還是將整本書都讀完了。」讀書會後也邀請台灣教會公報社高屏地區記者林婉婷談採訪、撰稿與拍照實務,可進一步轉化成工作記錄方式。(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