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心翻轉庇護農場 助慢飛天使也友善環境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新竹矽谷扶輪社、麻豆扶輪社、台灣糖業公司(台糖)自2019年開始合作,在官田區的台糖農地設立南台灣首座「手心翻轉庇護農場」,並交由台南心智障礙關顧協會經營,盼能活化土地為公益使用、協助農業技術並打開通路。新竹矽谷扶輪社向國際扶輪社(Rotary International)完成「國際扶輪全球獎助金專案GG1985869官田有機手心翻轉農場」計畫申請,募得近172萬的經費,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完成了3座溫室、預冷設備、冷藏庫及生命教育空間的設立。

如今農場正式啟用,並於6月7日上午舉辦捐贈儀式,台南市心智障礙關顧協會理事長徐献志、名譽理事長楊文清及新竹矽谷扶輪社、麻豆扶輪社等多處代表均出席致意,26位來自台南智能障礙關顧協會的「慢飛天使」亦偕同家屬出席分享成果。

(攝影/張原境)

透過台灣有機農業發展協會啟動「手心翻轉庇護農場」的培訓計畫,將幫助這些慢飛天使學習有機蔬菜栽培技術及農場管理技術,在種植作物的過程中抒發情緒並建立自信,除能突破過往生命經歷、在精神層面完成自我實現外,亦能透過從事農業工作,或被國營企業如台糖聘用而產生收入,並提升其生活水平。楊文清表示,此次的合作源自於台糖的主動接洽並提供土地,經過多方資源連結始能有今日成果。

國際扶輪社長期在「和平及衝突的預防/解決」「疾病預防和治療」「水資源及淨水」「婦女及兒童健康」「基礎教育和識字」「經濟和社區發展」6大焦點領域投入關注與努力。麻豆扶輪社長黃國真指出,計畫從申請到完成經過層層關卡,土地使用須符合政府規範,能有今日成果實屬不易。期盼未來台灣推展更多類似計畫,有機農耕既友善大自然環境,亦能幫助慢飛天使強健身心、融入社會生活。

(攝影/張原境)

有機種植的新鮮健康蔬菜,也為台灣社會及這片土地注入良善力量,台灣有機農業發展協會代表連貴杏表示,有機農業的規範嚴謹且門檻高,不論水、作物或是耕作的土壤均須獲得認證,成本令許多農民難以負荷。然而現在政府進行政策轉型,降低標準為「友善」耕作,幫助更多農民淘汰慣行農法。連貴杏指出,許多傳統農民仍習於施用農藥,既傷害環境也暴露在農藥毒害風險之下,「許多農藥的施用往往要數十年後才發現其毒性,當初發明DDT的人還得過諾貝爾獎!」相對地,現今青年農民透過APP管理農場,接觸現代資訊,逐漸翻轉產業生態,「友愛地球是全民責任」漸成共識。

捐贈儀式過後,徐献志帶領眾人前往溫室展示籌備成果,已開始逐步種植玉米、青江菜、番茄等蔬果,慢飛天使並與來賓一同體驗水果玉米的種植,現場品嚐新鮮脆甜的水果玉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