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教會共同行動 投入社會福利與高齡關懷

(攝影/潘忠杰)

【義工記者潘忠杰台中報導】台中中會教社部7月5日下午在篤行教會舉辦「教會、社福與長照」專講,邀請台中市社會局局長彭懷真,分享及介紹台中市整全的社會福利政策,以及教會與台中市長照社福計畫的合作等議題。

在介紹台中市的社會福利政策時,彭懷真強調市政府主要增強3個面向:第一,減輕人們的負擔,如對長輩的健保補助、敬老愛心卡,各種育兒津貼減輕年輕父母的財務壓力。再者,增加各項服務,如增加親子館及公托,增加社區關懷據點、長青學苑,增加身心障礙者的小型作業所及日間照顧據點。最後,對於脆弱家庭更快速訪問,需要急難救助者更快速服務,也加強資訊化的服務,使民眾能快速查詢及在聯繫時快速得到回應。關於社會照顧網,他也邀請教會思考可擔當哪些層面的協助。

針對教會與台中市長照社福計畫合作項目,彭懷真強調,教會可以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餐飲服務或健康促進活動等服務。他表示,教會可依照自己的場地及會友人力資源的優勢增設長青學苑。他說,投資一所長青學苑,可減少一座養老院。

教社部部長林仁謙牧師說,台灣人口老化的趨勢,使高齡關懷事工越來越重要。學術研究從西方與日本的老人社會政策觀察,台灣老人社會政策與政府執政落實必須面面俱到。教會在信仰與宣教關懷的基礎上,也必須切實努力,不但與政府公部門配合,更應當運用教會的資源與信仰的動力,來發展教會的老人長照與關懷事工,以實踐老人福音的發展。

講座當天除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外,也有來自其他不同教派的牧者及會友參加,對中中教社部能舉辦此次講座,提供各教會參與社會服務或長照的思考及實際做法,給予很大肯定。

(攝影/潘忠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