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穿著Prada的惡魔

Image by kinkate from PixabayImage by kinkate from Pixabay
◎A.H.(台灣知名美妝保養專家助理)

每當自我介紹我的工作時,我說:「我是公眾人物的助理。」接著他們會問:「是誰?可以講嗎?」當我說出了老闆的名字,十個有九個真的不知道他是誰,會知道的那一個,絕對有追蹤美妝資訊。

後來介紹我的工作時,我改口說:「我在保養品顧問公司工作。」他們會回答:「喔!櫃姐嘛,所以你在哪個品牌?找你買有打折嗎?」

我的工作不太常見,所以我試過很多方式介紹,試圖讓不認識我老闆的人也懂我做什麼工作。最後以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舉個例子:「我的工作就是安‧海瑟薇飾演的小安的角色,但我老闆沒有梅莉‧史翠普飾演的米蘭達那麼凶,他人很好,是穿著Prada的天使。」他們看著我的眼神不再介於懂與不懂之間,我相信用這例子他們就大概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台灣算是亞洲華人地區美妝保養最普及,也是最早有相關電視節目的國家,因此馬來西亞、新加坡及中國的華人非常喜歡關注台灣的美妝保養資訊,台灣成為亞洲華人地區重要的美妝保養指標。我老闆是台灣、中國大陸及馬來西亞、新加坡地區知名的美妝保養專家,常受邀上美妝保養電視節目,也會有來自國內外的知名雜誌邀稿、擔任美妝評選評審,接廣告代言、參加百貨公司品牌活動、負責國際知名品牌的員工教育訓練等。

當公眾人物的助理,就是一份服事人的工作,了解對方的需要、記得對方的喜好與習慣、體貼對方。「跟著老闆快要五年的時間,現在老闆的一個動作我就知道他需要什麼,下一步他要做什麼,我自己也覺得很神奇!」我這樣對某位信仰前輩說。他回:「因為你和他很親近!信仰也是,我們需要親近上帝,和祂維持緊密的關係,才能了解祂的心意。」

以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來形容我的工作很貼切!我身處的美妝保養界也算是時尚圈的一小部分。在這個圈子裡,某些人見到你會先從頭到腳把你打量一番,長得太幼齒的,最好要會打扮成熟點,不然會被當成工讀生。人要衣裝沒錯,適當的服裝能帶給人專業感,但在這裡不只要衣裝,還要穿的有型、會化妝,身上總要有個名牌配件,才會獲得尊重,這是這行業的潛規則。

我不是一個特別會打扮的人,一度無法適應這樣的環境,待在這個圈圈裡讓我非常不自在,甚至快要窒息,每一次我都想躲在角落裡,默默完成自己的工作。我開始比較,因自己的身材、外表而沒自信,心中的慾望被自卑滋長,內心變得醜陋又虛榮,打扮不再是為了自己,而是想藉由外在的裝飾獲得認同,其實只是在掩飾自己的脆弱,我自己成了貶低自我價值的惡魔。

後來我才明白,真正要面對的不是穿著Prada的惡魔,而是自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