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新二代夏令營 培育兒童表達己見

(相片提供/善牧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暑假到來,天主教會善牧基金會為減輕新住民家長照顧壓力,舉辦新住民二代生活輔導夏令營,首場活動於7月15日在台北市的善牧培新中心揭開序幕,培力具備《兒童權利公約》(CRC)表意權。

根據CRC第12條,兒童有表達意見的權力(表意權),而善牧近2年來,致力推動CRC,因此去年首度舉辦新住民子女表意權的培力工作坊,落實讓孩子了解兒童擁有「被傾聽」及「意見被考量」的權利。今年夏令營活動的內容更結合各國童玩、樂器、服裝內容等文化體驗,讓參加活動的新住民子女更加了解母國文化,培養多元文化價值觀。

15日活動中,小朋友們在善牧培力出來、分別來自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香港等的4位文化講師帶領下,聽講師分享母國的童年生活。部分新住民二代剛從海外歸來,華語仍不流暢,善牧為能讓這樣的孩子融入活動當中,特別商請政治大學越南通譯志工陪同。當馬來西亞講師介紹母國歡慶迎娶時會用來伴奏的樂器「馬來羊皮鼓」時,有孩子是第一次打擊羊皮鼓,覺得課程很好玩,而對於湄公河每年6至10月水位高漲、河畔社區有道路與高腳屋被水淹沒的現象,小朋友們也紛紛舉手發問「水裡會有魚嗎?」「這樣怎麼開車呢?」

台北培新中心夏令營結束後,善牧基金會的台中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將緊接在8月1日、2日舉行「新勢崛起」工作坊;該中心主任賴雅鈴表示,活動邀請網紅來與新住民二代分享如何在網路發聲,目的除了是引導孩子們學習保護自我、深度思考以外,能更系統性地去表達自己的意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