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原宣辦研討會 共議巨變世代中的宣教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讓原住民各中會/族群區會牧長了解時代的脈動與變化,總會原宣在8月3至5日於台北凱撒飯店舉行「巨變世代中的宣教異象:原住民中會/族群區會幹部暨總幹事事工傳遞研討會」,邀請彰化中會彰山教會牧師陳信良、員東路教會牧師劉德行、政治大學林修澈和黃季平教授、中國六四民運人士吾爾開希、立委王定宇等人,就如何經營原民事業、開拓教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人權與宗教方面等,以香港、圖博、東突厥斯坦為例,大國賽局中的台灣活路等面向進行專講。

吾爾開希。(攝影/林宜瑩)

陳信良表示,彰化中會彰山教會信徒有8成是原住民族。為讓信徒在信仰、生活上獲得支持,在1997年創立「彰山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從4名員工到如今已超過400名員工,承接住宅清潔、病媒防治、廢棄物清理等業務。另外,彰山教會也成立「彰化縣原住民關懷協會」,致力在改善原民孩童的教育。

劉德行則分享,父親劉敬德在2005年9月28日因鑿井意外遭活埋26小時,後奇蹟生還,這真實經歷也改變他的服事觀,讓原本僅有10名會友的教會,像是芥菜種一樣靠著愛與關懷,如今聚會人數超過200人,且9成以上都是第一代基督徒。

林修澈與黃季平則是分享他們在教育界推動「語言推動組織」的豐富經驗,也直言原住民的族語若要保存與延續,其實原民教會的牧者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因為長老教會多數原民牧傳都會聽、說、寫族語,已營造友善族語環境,盼望大家一起來投入參與,讓各原民族語都能生生不息傳承下去。

「之前大家都不相信維吾爾族人的慘狀,現在世界各國終於有感覺到事態嚴重了。」吾爾開希直言,過去大家對中共非法取得人體器官販售、中共如何打壓圖博、維吾爾族人、如何嚴密控制言論及破壞宗教活動,似乎都抱持半信半疑的態度,直到近一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各國才真正開始意識到,過去的種種並不是傳聞,而是真實正在發生的中共罪行。

王定宇則先從中美貿易大戰開始說起,認為台灣應盡快協助外來投資申請,簡化回台資金的行政審核程序,加速稅務改革、優化生產環境。他指出,縱使中國仍以經濟在要脅各國,可是因香港反送中、《港版國安法》,現在各國都基於捍衛基本人權在抵制中國的引渡條例。除上述專講,這場事工傳遞研討會也邀請各中會/族群區會代表輪流說明各族宣教事工概況,透過分享讓彼此相互交流、了解與學習。

立委王定宇。(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