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原境採訪報導】台中大專中心(PSF)7月27日至8月2日舉辦「2020PSF機車環島看台灣」活動,首度透過機車騎乘的方式,巡禮全台各地之人文、農業、土地等相關議題。由台中大專牧師潘忠杰、林佳勳及蔡恆偉共同領軍,與數十位團契學生共同完成此次壯舉,忠明教會牧師陳智勤、埔里教會牧師謝弘信亦代表台中大專部長與部員熱情相挺,參與前2天行程。

於北門嶼教會合影。(相片提供/台中大專)

環島行程自台中出發,除了訪視七星中會礁溪教會、台南中會北門嶼教會與烏腳病紀念館、東部中會新港教會推行的「心驛耕新夢想計畫」等,亦踏查苗栗縣苑裡鎮掀海風基地、雲林縣西螺鎮果菜集貨市場、高雄市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屏東縣五溝水客家守護站、台東縣長光部落一耕食堂等人文景點,關心在地議題並聆聽返鄉青年的故事。

蔡恆偉談到,於年度事工規劃時,初時只是希望多舉辦一些能吸引學生的活動,而萌生環島行動的念頭。但後來希望活動不僅止於走馬看花,便在規劃中融入在地議題的認識及人文景點的探索,並逐步邀請學生同工加入一起分工籌備擘劃,「成為大家一起完成的營會,而不只是工作者舉辦邀請你來的營會。」

於五溝水客家守護站聆聽解說。(相片提供/台中大專)

蔡恆偉指出,透過環島巡禮,開啟許多人對於社會議題有更深廣的啟蒙與認識,以台南北門的烏腳病紀念館為例,過往可能會覺得醫師王金河僅是從小聽到大的故事角色,然而當實際走訪其曾經經營的診所後,感受不再如此有距離,「看見許多返鄉青年透過不同方式努力與在地連結,也讓我理解社會運動的本質,就是在捍衛並重建人與土地的價值及關係。」

蔡恆偉說,拜訪苑裡掀海風基地時,當地夥伴在抗爭之後轉型投入在地生活跟工作,進行田野調查與了解自己的家鄉。而屏東五溝水客家守護站的返鄉青年,為了維護居民生活及當地生態,亦不斷參與居民的生活,對外分享聚落與居民的故事,「這就是所謂學生基督徒運動的精神,發掘社區居民的痛,與他們一起經歷或解決問題。」他指出,當代的宣教有時會直覺地認為就是要去傳福音,但對於當地的需求卻缺乏理解。

於礁溪教會合影。(相片提供/台中大專)

先前有過環島經驗的逢甲大學畢契郭浩然表示,同工們多無環島經驗,且關注的議題各異,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將路線安排順暢,大概是初期籌備較大的挑戰。而比起以往的獨自環島,此行過後感覺更貼近台灣這塊土地。他認為,教會有時可能會過於專注吸引更多的人、在意外表呈現的樣貌,但如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的修士奉獻一生,僅想改變當地居民生活的精神令人感動,「耶穌重要的精神是去愛身邊的人。」

於一耕食堂合影。(相片提供/台中大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