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新眼光平信徒寫作工作坊 處境中思想與詮釋

(攝影/Umav)

【Umav台南報導】8月22日上午,台灣教會公報社首度舉行「少年新眼光平信徒寫作工作坊」,幫助非牧傳背景的《少年新眼光》文字同工了解寫作宗旨。講師陳南州牧師遠從花蓮前來,帶領眾人了解「新眼光」精神,並指導和分析寫作要領。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牧師亦全程列席,鼓勵平信徒一起做神學、參與文字事工。

許多青少年團契和大專輔導近年來使用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青少年靈修刊物《少年新眼光》,以刊物中簡單、明瞭又不失深度的信息陪伴年輕人讀聖經。陳南州表示,新眼光讀經運動發源於亞洲,關注在地文化脈絡及弱勢族群、受迫者的處境,是一種處境化且深刻反思的讀經方法。「讀經者的身分與其所處的社會實況,會影響其詮釋。因此聖經必須在每一個時代重新詮釋,從讀經者的實況來詮釋。」

接著陳南州以小遊戲舉例加強印象,提醒寫作者:「同一件事從不同角度觀看,往往會有不同的解釋,閱讀聖經也是如此。」他指出,詮釋聖經必須同時關注文本前、文本中和文本後的世界,而不是只憑字面意思或個人喜好來解經,還要注意不同翻譯版本的差異。

陳南州也強調,長老教會是少數仍堅持推動新眼光讀經的教會,令其他亞洲國家教會佩服。新眼光讀經事工的重要精神是邀請人民一起做台灣人的神學,因此新眼光的寫作者要針對台灣的歷史與現況,發出省思與行動呼籲,讓聖經和台灣處境對話,才值得提倡。

(攝影/張原境)

陳南州分享自己創設長老教會大專聖經神研班的心路歷程,一方面鼓勵年輕寫作者繼續與社會議題對話和思考,一方面也鼓勵牧職同工不要成為「沒有道」的傳道人。他也提醒,聖經作者、編輯者和翻譯者,皆有時代背景的限制,例如過去的父權傳統或宗教禮俗打壓了性別或族群文化,如今應當有所反省,認知有些用詞已經不合時宜或帶著歧視意味,這些是文字工作者應該注意的基本課題。最後他強調,必須了解自身抱持的意識形態和有限性,在真理的詮釋上,要謙卑保留對話空間,並且不忘記以基督為中心。

方嵐亭表示,《少年新眼光》的寫作者不僅有牧師、傳道師,亦有平信徒,因此這本刊物的製編即支持「平信徒讀經運動」,鼓勵教會會友跳脫傳統上對下的思考模式,思辨、自主查經與培養多元觀點,期待未來能規劃更多場次的寫作工作坊。

陳澤胤則呼籲,新眼光讀經是一種「運動」,不是少數人做就好,而是繼續倡議神學思辨和行動,讓上主所賜的公義與和平的新眼光能夠傳達給更多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