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埔教會兒童暑期班 助特教與弱勢孩子

(相片提供/二重埔教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從小在新竹中會二重埔教會長大、目前是新竹縣芎林國小特教班老師的林佳美,因班上有學生家長詢問「暑假期間不知道哪裡有特教生可參與的暑期營隊」,她打了許多電話詢問後,居然找不到一處可接納她的學生,索性在教會舉辦為期1個月的「兒童暑期班」,除了讓特教班學生免費參與,也招聚教會附近弱勢或單親家庭的孩童一起上課。

二重埔教會「兒童暑期班」時間從7月27日起至8月21日止、禮拜一至五的上午8點到下午5點,在林佳美與教會青年潘志誠、江怡君協助下,共有10名孩童參與;上午有閱讀時間、知動課程、音樂遊戲到桌遊,中午請孩童家長輪流準備的午餐,短暫午休後又開始唱唱跳跳、寫暑假作業、運動,享用點心時間後,結束充實的一天、快樂回家。

(相片提供/二重埔教會)

在這長達1個月暑期班,每禮拜四上午時段,林佳美還邀請職能治療師曾俊傑前來帶領職能治療感統課程,透過德式桌遊及合適安排、引導下,讓參與學員系統性地針對不同領域及目標來培養與人互動的能力,包括配對辨識、口說、溝通妥協合作、輪替等待、手部穩定度、策略分析、推理預判等能力,相對於傳統口頭解說與閱讀學習,運用德式桌遊更能讓有學習障礙的孩童有效增加動機、實際演練、動手動腦。

其實林佳美從2012年開始,每個暑假都負責規劃二重埔教會為期1個禮拜的暑期營會;在舉辦營會後,她通常會選擇在國內外安排一段自助旅行來放鬆一下,今年因遇到武漢肺炎影響,再加上有孩子需要陪伴,因此林佳美就自告奮勇,臨時起意舉辦了兒童暑期班。

林佳美說,這次10名孩童中,有2位是特殊孩童,很感謝2位教會青年學習如何更有耐心、愛心地去與他們相處,或是教導他們一些生活常規的規範;在5次的感統課程中,也有學生家長一起協助。8月21日,林佳美也帶著孩子們前往新竹市托育資源中心親子館遊玩,之後又到巨城美食街共享點心,讓家長們也有良好交誼;她也邀請大家之後能繼續參與教會兒童主日學活動,盼望藉此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他們。

(相片提供/二重埔教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