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遊行 籲氣候改革刻不容緩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響應9月25日全球「Fridays for future」(週五護未來)行動,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等近70個民間團體,9月27日在滂沱大雨中舉行「青年抗暖大遊行」,從立法院前出發,一路經過博愛路、西門町到達環境保護署前,表達「淨零碳排、氣候治理、綠色轉型、氣候教育、公民參與、氣候科學」等6大訴求。

由於2020年世界經濟論壇已將「失敗的氣候行動」,列為未來10年內最嚴重的風險;另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的研究,要是各國不能提出有效行動應對全球暖化,全球平均溫度最快在2030年會上升超過1.5°C,屆時將讓現存9成以上的珊瑚礁消失,極端氣候衝擊生態的結果,就是造成糧食及水資源嚴重缺乏。

(攝影/林宜瑩)

台北在今年夏天創下39.7°C的高溫,打破124年來的紀錄,近期綠色和平組織公布《全球暖化下台灣海平面上升和暴潮衝擊分析》指出,若升溫4°C時,海平面上升造成台灣本島淹水面積恐達3359.96平方公里,約有391萬人會受到影響,因此,這次青年抗暖大遊行中,有許多人刻意戴上蛙鏡,沿路也以行動劇方式呈現屆時台北盆地恐成一片汪洋,人們必須戴蛙鏡生活的窘況。

穿著一身香蕉裝的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大一生王亭勻表示,氣候變遷會改變植物生長狀態,香蕉、辣椒、番茄、茄子,連稻米、小麥、玉米、樹薯等人類主要作物都會被衝擊,包括北極熊、猩猩等動物也將瀕臨絕種。帶著妻兒一同參與遊行的陸爸爸說,家人長期關注這議題,畢竟這是攸關下一代生存的事,因此帶孩子一起來參與。

遊行隊伍中也有擁核的「氣候先鋒者聯盟」,形成反核、擁核團體同在一起為氣候變遷議題遊行的有趣畫面。遊行開始前,主辦單位強調,縱使彼此立場不同,也請大家不要出現過激或歧視言論,所幸活動平和收場。

(攝影/林宜瑩)

Fridays For Future, PCT(週五護未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成員吳俊輝表示,無論是澳洲大火,或日本及中國淹水災情,都突顯氣候變遷的急迫性。他指出,這類議題需要科學理論基礎與文科思辨過程相配合,才能激盪出更多火花,可是台灣教育制度下,缺乏公共議題的討論,導致大家對此議題興趣缺缺。他認為,台灣民眾很容易受到政黨傾向影響,盲目跟隨所支持政黨的政見主張或宣傳,沒有真正深入了解到底核能、綠能的實質內容是什麼,加上為溫飽忙碌,社會上沒能醞釀出為相關議題進行理性對話的空間與契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