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運動月開幕 迎接文協百年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2021年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屆滿百年,今年新文化運動月特別規劃「文協百年」系列活動,由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於10月11日下午在大稻埕永樂座廣場揭幕,並且由夾腳拖劇團以短劇演出日治時期的知識份子如何努力爭取平權;劇中,演員扮演成當時的社會菁英,向群眾振臂疾呼:「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1914年,台灣知識份子在台北成立「台灣同化會」,目的在消除日本人對台灣人的差別待遇;台灣同化會遭台灣總督府認為意圖造反,但那時候的文化知識份子並不是為了造反,只是堅持平權理想,訴求台灣人應該與日本人同享教育、政治、法律等待遇。台灣同化會遭到總督府鎮壓,也受到不少來自台灣人的抨擊。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創立,該會章程特提到「以助長台灣文化為目的」。

今年「新文化運動月」安排舞台劇《百年催生》,再現1920年代青年們的熱血、掙扎、矛盾與衝突。「青年的誕生」特展則是爬梳清、日治及現代文獻,展現不同時期對「青年」的定義,另展出《台灣青年》《台灣民報》等重要刊物,及當時青年參加文化協會、推動罷課等活動照片,試圖透過文化啟蒙運動,喚醒台灣青年更多作為。

(攝影/邱國榮)

此外,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多間分館亦盤整新文化運動的相關書單,提供民眾瞭解1920年代素材;還有街區導覽,介紹在各方勢力影響下台灣文協遭逢的內憂外患,並有談論文協推展系列文化活動。主辦方更籌備「文化問診論壇」,帶領民眾重新認識日治時期中,台灣文化協會在政治及社會運動上風起雲湧的歲月。

柯文哲表示,大稻埕不僅是日治時代的經濟重鎮,也是文化、政治中心,到了戰後,成為貿易交通樞紐,而許多政治參與、文藝思潮也在此萌芽,是推動新文化運動的根據地。台北市政府推動「無圍牆博物館計畫」,邀請大眾走進大稻埕,感受傳統產業發展與當時追求新知、文化改革的歷史面貌。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歡迎民眾參與新文化運動月系列活動,藉此瞭解當時歷史,及前人為爭取自由、平權所付出的努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