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彌迦會議 強調福音的社會參與

陳建仁。(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邱國榮台北報導】基於聖經彌迦書6章8節,彌迦國際(Micah Global)會議每3年辦理全球性年會,也每3年辦理一次區域性年會,今年亞洲區域性年會由台灣基督教芥菜種會主辦,然而因遇到肆虐全球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故無法召開國際性實體會議,改採線上與實體雙軌會議方式進行。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在10月15日開幕致詞時表示,2001年《彌迦宣言》裡面提出「整全使命」一詞,強調福音宣講與社會參與,兩者同是為了天國的目標,不能分割,當教會在社區與需要的靈魂一起,就是在實踐上帝的命令與宣揚大使命。

今年彌迦亞洲區域年會為期4天,15日與16日是線上會議,22與23日是在芥菜種會萬里營地,以線上與實體雙軌並行方式舉行。吳小萍在開幕致詞表示,這次年會的主題是「公共場域」,根據「美國自由之家」組織(Freedom House)在2019年的報告,台灣的民主、自由度與公民社會活絡度,為亞洲區域的翹楚,因此芥菜種會藉由這次會議推廣台灣此項特質,以聚焦於公共場域的探討與經驗分享。

吳小萍。(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在線上會議的大講堂,立委吳玉琴談「基督徒參與政治」時指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是聖經的教導,因此她不斷提醒自己,要將上帝放在首位,尤其進入國會、掌有政治權力之後。除了時刻提醒自己謙卑與上帝同行以外,她也會請同為基督徒的好友為她代禱,不要迷失了自己進入國會的初衷。

吳玉琴指出,因為推動《就業服務法》第52條修法,切斷仲介剝削外籍勞工所獲利益,對她不利的黑函滿天飛,也出現在黨部與總統府裡,這是她首次感受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壓力。不過,在她閱讀許多解放黑奴相關著作後,看見多位基督徒努力在議會裡解除黑奴枷鎖的過程,使得她推動修法遇到迎面而來的壓力時,內心獲得許多抒解。

吳玉琴。(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彰化中會竹塘教會牧師莊孝盛,分享「基督徒及教會的社會責任」。他指出,貧窮的原因不應該被歸類成基督教口吻中的「罪人」,貧窮的發生,有許多是政治的因素使然,所以路加福音裡面的神學觀,與政治、經濟及宗教這些層面都有相關,因此整全耶穌基督的使命,是包含著愛與正義。此外,談到基督徒的社會責任,需要思考的是,「上帝國」跟「帝國」之間有什麼差異?如果基督徒要誠實地實踐信仰,如果神學想要轉化社會,那麼,教會和基督徒就必須積極去參與轉化社會、政治、經濟等制度的工作。

莊孝盛。(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前副總統陳建仁談「疫情下的亞洲團結」時指出,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嚴重衝擊亞洲,導致經濟衰退。他呼籲與會的各國代表要同心向上帝祈禱,祈求疫情早日結束。陳建仁也說明舉世矚目的台灣有效防疫方法,尤其是在防疫期間,接受檢疫隔離或居家隔離的人數約在25萬人,他們犧牲自己14天自由,陳建仁肯定這些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稱讚他們是無名英雄。

「今天面臨疫情挑戰,相信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永不孤獨。」陳建仁期待疫苗能早日被研發出來,但也表示除了科技與智慧外,人類也需存慈悲,行公義,好憐憫,一起攜手合作走過這百年來的嚴峻挑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