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宣小型教會方案研討會 談經驗 享資源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宜蘭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主辦的「原宣2020年小型教會方案事工研討會」,10月14至16日在七星中會礁溪教會、中冠雪山會館舉行。負責該方案的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牧師在報告中表示,原住民中會、族群區會接受該方案補助的小型教會牧傳共有51名,每月支出為59萬4001元,一年共712萬8012元。

(攝影/林宜瑩)

總會原宣主委Fuyan Suda(張培理)牧師在研討會開會禮拜時,則用「以愛為根基的教會」為題證道,引用歌羅西書3章11至17節,表明總會原宣的小型教會方案,是在幫助原住民中會、族群區會一起投入牧養、合一的服事。他強調長老教會是連結基督的肢體,為要在台灣實踐基督的愛,要是沒有愛,一切事工都是枉然。

研討會也邀請曾擔任高雄市議員、原民會主委的Eteng Ingay(俄鄧・殷艾)牧師,分享如何爭取公部門的資源,來投入原住民相關的宣教事工;總會行政幹事白晢宏長老則前來說明「財務管理與宣教」,鼓勵原民牧長申報所得,以確保勞健保相關權益;總會代理總幹事蔡南信牧師也全程與會,並分享「行政管理與宣教」,鼓勵大家要了解教會法規條例、長老教會的組織體制。

第2天的研討會邀請礁溪教會牧師呂忠明分享打造沒有圍牆的全民教會;台北中會樹林教會牧師黃旭正則分享教會如何推動新人教育裝備、訓練個人佈道陪伴、推動幸福人生「四部曲」陪談、聖經陪讀、3分鐘得救見證等課程;第3天則安排大家前往Tayal(泰雅爾)中會甘泉教會、’Amis(阿美)中會Kapolongan(旮布隆岸)教會進行參訪。

(攝影/林宜瑩)

Payuan(排灣)中會Ciulaku(長樂)教會傳道師Tjanubak Ljaljegean(蔣記剛)在介紹時表示,Ciulaku教會的前身是1955年4月設立的東海教會,1977年曾遭國民政府強迫徵收。他指出,當地面臨的宣教挑戰有:民間信仰影響甚鉅,對外來宗教相當排斥;位於偏鄉地區,人口外移嚴重;近年來文化復振運動方興未艾,對基督教的衝擊不小。

因此,當Tjanubak Ljaljegean與Vavauni Ljaljegean(法法吾妮・拉樂歌安)傳道師夫婦倆到教會牧會後,積極整理教會、償還教會債務、確立正常化的教會財務紀錄、成立主日學校、爭取都市就業求學孩子的認同,將教會行政資料建檔,穩定會友聚會習慣,也正在確立教會土地所有權的歸屬,以及撰寫教會的生命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