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參訪 聽馬偕故事與淡水歷史

(相片提供/康紘齊)

【林宜瑩採訪報導】台北中會淡水教會10月17、18日和農委會農糧署合作,在教會前廣場舉行小農市集,邀請在地小農前來展售農產品,適逢每年9月底的淡水古蹟日因前總統李登輝喪禮順延,副總統賴清德18日下午特地驅車前往淡水教會進行參訪,他對馬偕博士當年將西方甘藍菜、花椰菜、敏豆、紅蘿蔔、番茄、西洋芹、蘿蔔、甜菜等引進台灣之事蹟如數家珍,讓現場民眾驚豔。

在農糧署署長胡忠一、淡水教會牧師鄭浚豪、總統特助呂孫綾陪同下,賴清德先與小農市集攤位的民眾熱情打招呼。淡水教會的姊妹教會Bunun Ciubu(中布)中會Lileh(信義)教會的兄姊,也身穿Bunun族服跳迎賓舞來迎接,賴清德也跟著一起手舞足蹈,讓現場氣氛一下子就熱絡起來。隨後一行人進到淡水教會禮拜堂,聽退休長老蘇文魁介紹淡水的文化歷史。

(相片提供/康紘齊)

鄭浚豪致詞時表示,講到淡水文史就必須提到馬偕,他把人生最光輝的30年奉獻給台灣,而淡水教會正是他在北部設立的第一間教會。2022年即將是淡水教會設教150週年,屆時歡迎賴清德再次前來淡水教會,見證上帝疼台灣的事實。鄭浚豪也期盼賴清德在壯大台灣的路上,不要忘記淡水教會曾與他一起做伙打拚,「有路,沿路唱歌;無路,越溪過嶺」,上帝的同在,就是台灣人實質的力量與幫助。

賴清德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直以來都為台灣打拚,外國宣教師來台也致力於改善台灣的醫療、公共環境衛生,並設立學校、推廣白話文、爭取原住民權益,尤其是國民黨戒嚴統治時期,長老教會致力在爭取民主、自由,對台灣社會貢獻卓越,他相信長老教會是深受馬偕博士焚而不燬的信仰精神所感召。賴清德也說,很多人知道馬偕對台灣的許多貢獻,可是在農業部分,卻很少人知道他從國外帶入許多蔬菜的種子,讓台灣人民得以溫飽。

賴清德接受蘇文魁、淡江高級中學、Lileh教會贈送的禮品後,也代表淡水教會致贈現場高齡90歲長者重陽節禮金。參訪滬尾偕醫館後,前往淡水在地文創商店,品嘗在地熱茶與農產品,並參觀在淡江大學展出的蔡坤煌攝影VR展。

(相片提供/康紘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