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薑花公民協會辦研討會 論綠能產業展望

(相片提供/王守誠)

【林宜瑩採訪報導】由社團法人野薑花公民協會舉辦的「台灣綠能產業近期展望」研討會,10月13日在台北科技大學舉行,包括台灣小水力發電的現況與未來、先進地熱探勘技術、台灣智慧電網的推動與儲能系統、台灣輸配電系統等面向都有專人進行報告。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秘書長王守誠表示,這場研討會主要是提供建議,讓台灣政府綠能政策能減少盲點,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研討會中,有野薑花公民協會理事長陳雪梨談「綠能產業近期展望」、前核能研究所所長林立夫談「因應氣候變遷,我國當務之急之芻議」、台北科技大學自動化科技研究所教授蔡孟伸主講「淺談變電所自動化與時間同步技術」、天然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志光分享「台灣小水力發電的現況與未來」。

王守誠除主講「台灣地熱現況瓶頸及國際政策借鏡」,並與海洋大學教授李昭興針對短片「先進地熱探勘技術如何加速地熱利用」有所交流討論。另外,台電綜合研究所亦派員說明「台電智慧電網推動與儲能系統的現況與展望」,台電副處長饒祐禎則說明「台灣輸配電系統與綠能產業配合現況及展望」。

王守誠表示,這場研討會沒有討論太陽能、天然氣及離岸風電,主因是政府已撒很多錢,許多廠商和財團也已投入在這些產業,此次重點主要放在探討小水力、地熱、海洋能及其他再生能源上。另外,與再生能源相關的連結如智慧電網與輸配電系統,則請台灣電力公司派員前來講解,以因應未來科技改善時,能讓再生能源與發供電調配系統快速連結;現場也邀請美、加等國地熱探勘專家,分享全球「只取熱、不取水」的最新地熱探勘技術。

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陳慈美表示,未來人們將不只是能源消費者,還要成為生產者,使再生能源成為傳承給後代的資產。她建議民眾可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加入能源合作社,入股社區能源公司、成立公民電廠,若一起成為能源生產者,就不會只看低價,會更追求清潔且價格合理的能源,如此國家能源供需與成本會更透明,社會將共享能源轉型的利益,也能全民參與能源政策制訂,一起決定國家綠能未來的發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