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上帝國

Image by Mote Oo Education from Pixabay
◎陳信喆

說到投資理財,相信許多人眼睛都會為之一亮;但說到投資人材,可能眼睛就會疲勞痠痛。

許多基督教會團體在事工上,常常強調「要傳承」,想要將服事交棒給教會裡面的青年。教會服事本該有交接和延續的過程,但是許多教會的現況是,「只想要趕快將擔子卸給年輕人」,少了培育和陪伴的過程,因為就投資報酬率來說,這效益實在是慢。導致現在所謂的傳承,失去了教導與建立關係的層面,比較有「我不想做了」的推卸心態。如果我們將這種心態感染給年輕人,那會是多大的災難?當我們在說「服事主有喜樂」,但我們做的卻是相反的事,結果就是常常聽到教會青年在抱怨:「又是找我們做事了。」我們沒有花時間理解他們、沒有與他們一起做工,下一輩同工感受到的,只會是被利用的感覺。

講到投資,上帝國的投資,絕對是一筆不划算的生意,必須要花上大量的時間、心力,眼前還不一定有所收穫。不過我們也不用將上帝國的投資想成是一場硬仗、一項困難的任務,其實只要盡心陪伴和付出,就能看見上帝國的投資有回報。某次恰好有機會和教會內一位執事同工聊天,雖然僅是輕描淡寫,但我仍然從和她短短的分享中,獲得不少感動。投資上帝國,在乎的不該是效益,而是生命;投資上帝國,重要的是願意花時間和心力來栽培年輕人服事的心志與能力。這位執事在不經意當中,栽培了教會目前重要的同工,一開始只是支持、鼓勵自己的姪女學鋼琴,現在這位姪女也成為教會執事,司琴、財務和主日學的事工上,都能看見她的身影。微小的付出,漫長的等待,才有現在的成果,投資上帝國需要時間,沒有辦法看見立即的回報,但是支持和陪伴能讓青年感受到服事不是重擔,而是團契和生命。

有一句話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教會現在有同工,是因為過去信仰前輩們的努力,現在的我們也要為上帝國再埋下種子,栽培其他的同工。投資上帝國,是帶著祝福的心態;培養年輕人服事,是一種祝福。不只是祝福年輕人的生命,也是祝福教會;不只是祝福自己的教會,也是成為其他教會的祝福,因為我們無法保證自己培育的青年能夠一直留在自己的教會,但當我們的青年能夠承接服事的使命,不論他在哪裡服事,受益的都是上帝國。

投資上帝國,從來不是要求回報,而是一種盼望,期待上帝國臨到地上;投資上帝國,是一種學習,等候上帝的時間。上帝藉著我們的行動,在微小的事上,盡到我們的能力,支持、陪伴,然後耐心等候,看見上帝的工作,領受上帝的祝福。願我們在投資上帝國、培育青年的路上,上帝記念我們的付出,讓我們看見教會得到上帝的賜福。 (作者為東部中會初鹿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