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鏡頭後面還有什麼?

《返校》製作鬼手的拍攝現場。
◎曾俊瑋(電影特效師)

我是一位電影特效師,一般來說,我這行主要工作地點通常在台北,不過當時正好在南部找到了這份工作,開始了我的特效職涯。

我從小最喜歡動畫、漫畫、電玩,不但喜歡看,也喜歡自己動腦想與動手做。小時候技術和資源有限,只能製作點簡單的桌遊和畫漫畫,不過對於創作仍充滿喜好與熱情。隨著年齡增長才發現,台灣這三項都不發達,除了遊戲,其他兩項都構不成產業,加上自己才能有限,只能當興趣。

隨時代漸漸改變,這塊領域開始被重視,有許多相關科系成立,正好搭上潮流,我就先讀視覺傳達設計,後繼續在動畫媒體設計所專注深究。雖然無法像國外那樣專業,但也藉此學了一些相關基礎專業,更向創作的路前進。

起初真的沒抱什麼期望在工作上,只希望能發揮所學,好好工作就好,興趣就當興趣,加上我不太想離開台南,想說能做簡單的廣告影片就好了。但上帝為祂子民預備的超出所求所想,公司除了廣告短片,也有自己拍電影長片的計畫,而且經過幾年的製作,漸漸在台灣國片特效領域有一席之地,從周杰倫投資的電影《一萬公里的約定》、去年引發熱烈迴響的電影《返校》,到今年入圍金馬獎11項提名的電影《消失的情人節》,公司都有參與並製作不少視覺特效。

我主要工作是鏡頭追蹤,這是為了後面添加各種特效元素的一個前置工作,在3D軟體中還原現場攝影機的軌跡與場景相對位置,所以必須不斷反覆看著各特效鏡頭,了解構圖與特效需求,以便給後端的製作者足夠的資訊製作特效,這也是我工作的重點。因此,前端要和視覺特效總監討論,了解導演對於特效的要求;後段則是要了解動畫、特效與燈光製作的需求,做好溝通,找到可行的製作方法。另外,我還支援製作一些特效,像是飛濺沙子、激烈的河水、玻璃破碎等,雖然不是我最擅長的領域,但也頗有興趣。

公司的電腦硬體與網路系統的維護也是我負責,因為學習電腦動畫與玩遊戲過程中,對硬體產生興趣並研究,正好也在工作上有發揮。為了提升工作效率,學習程式語言的需求也是日漸趨重,這是一個要不斷學習的行業,充滿挑戰但也很充實有趣。

製作國片的特效題材難免會碰上恐怖或鬼怪元素,雖然是我不太喜歡的題材,不過感謝上帝目前遇到的大部分是還能接受的範圍。除了認真工作與不斷學習外,期望在自己創作上也繼續努力。雖然畫一些漫畫與插圖目前只能當興趣,但在工作後還能維持熱情繼續創作,我覺得是一件很恩典的事,這讓我想起聖經箴言16章9節中記載著:「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期望在這人生路上一步一步跟隨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