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救援內部歧視問題 員工劍指領導階層

阿曼達‧穆克瓦希(Amanda Mukwashi)是英國教會界慈善組織裡少見的非裔女性CEO。(相片來源/Church Times)

【蔡育臻編譯】成立已有75年歷史的基督教救援機構(Christian Aid)近年面臨捐款籌措不順,以及資金使用受制於人事的困難,為減少支出、緩解財政困難,機構去年10月起陸續重整組織與人員。在這段期間內,有人對組織內部的族群多樣性問題提出了疑慮,基督教救援機構因而委託了英國Xtend公司,對員工們進行訪問調查。

Xtend在與80名以上的員工及董事會成員進行訪談後,於今年10月初公布結果,發現有69%的受訪員工認為在英國的組織內部存在歧視,僅有11%的受訪員工認為沒有類似情形發生;而有半數的人親身遭遇過歧視,或程度輕微的攻擊、挑釁。除此之外,當中甚至還有29%的人目睹過相關事件。69%的受訪者將這樣的結果歸因於機構的領導層,並表示這些上位者從未在英國的種族、平等和正義議題方面展現其能見度,甚至有半數以上的人認為領導團隊才是改革真正的障礙。

總體而言,共有8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有意識到組織內部長期存在種族不平等的問題;而有89%的多數受訪者認為組織的「色盲」政策(colour-blindness)反而助長了隱性偏見。色盲政策本意為不區分種族、膚色,並拒絕任何形式的歧視,盼促進種族平等的目標。

阿曼達‧穆克瓦希(Amanda Mukwashi)是英國教會界慈善組織裡少見的非裔女性CEO,她表示這份報告讀起來令人痛苦,「每個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並擁有與生俱來的尊嚴,機構的使命理應根植於此。然而,對於這些同事來說,卻沒能獲得這樣的感受;多年來,在組織中的這些問題讓黑人、亞裔和少數族群(BAME)的工作人員覺得不受重視,我們必須做得更好。」

前坎特伯里大主教羅雲‧威廉斯(Rowan Williams)也作以機構負責人發表其看法,「種族不平等的影響普遍存在於這個社會,而我們必須懊悔地承認這在我們的組織中也是普遍存在的,我們未能達成為自己設定的標準。為了實現我們的願景,這種習慣必須改變,我們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反種族主義組織,我們可以也絕對必須做到這一點。」(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