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專校防疫措施專文 榮登國際醫療期刋

(相片提供/馬偕專校)

【林宜瑩採訪報導】截至10月底止,全球有近4267萬人確診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死亡人數超過115萬人;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馬偕專校)校長陳裕仁,將學校有效防疫措施彙集成〈The First 100 Days: Establishment and Effectiveness of Campus Protection Measures at a College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在COVID-19大流行前100天期間,大學校園保護措施和有效性的建立)一文,並於日前獲國際知名醫護期刋《Healthcare》(健康照護)刋登,以供全世界大專校院的防疫參考。

陳裕仁表示,為防止冠狀病毒傳播,在得悉教育部通報台灣地區發生的首件COVID-19案例時,便立即在校內組織跨單位防疫小組,依疫情發展狀況,隨時作防疫決策討論及滾動式修正,除制定冠狀病毒防疫校園保護措施,並藉實踐中分析防疫有效性和成本。

這些有效防疫措施包括: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規定、全校進行定期校園消毒、全體師生於每日進校第一時間進行體溫量測並登錄、複檢不符標準者則通知家長並建議立即就醫。

全校師生也落實「勤洗手、戴口罩、餐勿語」,要求師生勤洗手,且每次搓洗時間應超過20秒;遇有身體不適及呼吸道症狀,要儘速告知師長;另宣導師生避免到空氣不流通及人潮擁擠場所,隨時保持社交距離;另外,學校訂定停課、補課及復課等相關因應措施,還有安心就學措施,包含線上學習、自主學習、彈性課程等,確保同學受教權益及教學品質。

陳裕仁表示,在疫情發生前100天,平均量測額溫需花費每人2.7±0.3秒,教職員們於校門口測量體溫每天耗時3.5小時,共測得31位發燒或味覺、嗅覺喪失的人,並在1小時內將其送往醫院進行篩檢;經對全體師生進行接觸或旅遊史普查,共計有6人進行自我健康管理,但並未發現有確診案例,而相關防疫花費總額為2萬7100美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