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攝影師Makoto Lin辦聯合影展 受訪分享見證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攝影是上帝給我的恩賜,我從不敢忘記。」總統蔡英文的攝影官「Makoto Lin」(林育良),10月20日與久方武、陳運奇、楊宗翰、陳伯瑋、李易暹、吳孟真、趙彥傑、黃淳鈺等台灣傑出攝影家,在台北101舉辦「表裡之城」攝影展。

Makoto Lin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自己是基督徒,2003年在台灣信義會台中慕義堂受洗後不久,於台中大肚山拍攝晚霞時,親身感受到上帝臨在,突然好像身上開關被打開,那瞬間明白「拍照」的訣竅在哪;他強調,萬物都是上帝所造,美或不美的關鍵在人有沒有發現上帝看的角度在哪,只要把握這樣的原則,就能掌握拍攝的技巧。

2000年,Makoto Lin在靜宜大學讀書,女友在教會受洗後就與他分手,原本他到教會是要找前女友吵架,沒想到進教會後就待了下來;接著遇到父親過世、家道中落等挫折,讓他更是緊緊抓住上帝,也參與教會拍攝,並接受婚禮、商業攝影等工作。後來進入台灣高鐵從事攝影工作,2011年5月成為蔡英文的個人攝影師,從她首次參與民進黨內總統初選、2012年首次總統敗選,到2016年總統當選、2020年連任成功,至今他仍是總統府的攝影官。

Makoto Lin坦言,擔任總統蔡英文攝影官,一開始覺得自己似乎不配,可是母會的牧師娘鼓勵他,既然上帝將他擺在總統攝影師這個職分,就要效法聖經的以斯帖;Makoto Lin便著手改變總統攝影官只是「政令宣導執行者」的角色,期望攝影官能以「人民」的角度來看待總統這位「人民公僕」,將台灣民主透過影像真實呈現出來;正如這次他拍攝台北101大樓,他站在山上以24小時定時拍攝101張照片,將101大樓多樣面貌重疊成為一幅上帝看為美的藝術作品。

「攝影是上帝親自給我的恩賜,既然領受這樣恩賜,就要拍出榮耀上帝的照片。」Makoto Lin常常自己對上帝說「我希望我有把祢交代我的事給做好」。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