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迦會議終場 再思基督徒的社會關懷

大講堂演講會場。(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邱國榮綜合報導】立基於聖經彌迦書6章8節的「彌迦國際」(Micah Global)會議,今年亞洲區域性年會由台灣基督教芥菜種會主辦,因全球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為期4天議程中10月15、16日為線上會議,10月22、23日於新北市金山區的芥菜種會孫理蓮紀念營地進行實體與線上併行會議。這次會議主題「公共場域」,共有34個國家、320人參與,邀請台灣、加拿大、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日本、菲律賓、印度與斯里蘭卡等國內外講員,透過工作坊、大講堂及論壇等方式,探討教會及基督教組織在社會議題、民主思潮、社會正義等公共場域中的社會責任與角色。

彌迦國際會議主席Christine MacMillan表示,這次會議聚焦於在公共場域倡議和改變所帶來的意義,這對彌迦國際會議來說至關重要;Christine MacMillan指出,基督徒應思考3個問題:如何將神國的語言帶進公共場域?對公義的看法是什麼?如何理解受到武漢肺炎襲擊的社區生活?

22日的工作坊有「原住民土地正義」與「教會與社區」主題,23日的工作坊則是「轉型正義」與「台灣的移工」主題。22日大講堂由石牌信友堂牧師董家驊以「後疫時代的教會與社會關懷」為題分享;他說,面對疫情困境,上帝正在預備更偉大的計劃,教會的重點目標不是事工,而是真正培育關懷社會的門徒;在後疫情時代,基督徒需要再思福音佈道與社會關懷的關係,以言語和行動宣講福音、回應上帝。

董家驊。(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彌迦國際會議成立於1999年,立基於聖經彌迦書6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成立至今已有99個國家、近900名會員。今年由在台灣唯一會員「芥菜種會」主辦亞洲區域性年會,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列為合辦。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