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福音或迷思 吳昀慶論鐵路地下化

(攝影/左涵淨)

【義工記者左涵淨台南報導】台南鐵路東移案至今仍熱議不斷,徵收過程中部分居民表達不滿,甚至認為強制拆遷造成侵害人權的狀況。10月25日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於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鐵路地下化的起源與畸變,城市的福音或迷思?」講座,邀請台灣大學工學院建築與城鄉所碩士吳昀慶主講,談鐵路工程的歷史脈絡及政治因素影響發展的原因,並以南鐵東移案為例,帶眾人了解爭議緣由,也提出兼顧居住權保障下,城市規劃是否有更多新的可能。

1995年,台南市政府及台灣省政府規劃在原軌進行地下化,僅徵用東側土地施工,待工程完成後還地於民,因經費地方與中央經費喬不攏而陷入膠著;一直到2007年,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預算依比例分攤中央提高為87.5%,台南市政府降為12.5%,地方負擔減半降至36.7億元;但是在2009年拍板的東移案,鐵路東側卻從「徵用」變成「徵收」土地,居民必須永久搬遷,且徵收土地面積增加到5.14公頃,原地面鐵路所騰出來的空間,未來被規劃為公園、道路等用途。

吳昀慶表示,政府為了要提高公設自償率,只好在周邊做土地開發,增加收入,因此徵收了更多土地,南鐵地下化是否真如政府宣稱的讓台南「交通升級、都市縫合」,他覺得這是一個迷思。

吳昀慶說明,台灣鐵路立體化工程具特殊性,其實世界各大中央車站鐵路地下化不到3%,原因在於鐵路地下化的成本高又費時。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也曾指出,地下化鐵路成本是地面鐵路的9倍之多,帶來的運輸效能卻是一樣的;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的研究也顯示,地下化不僅使維修費用大幅增加,也造成股道數減少,軍運及貨運功能被迫移往別處,使運輸效能更低。因成本提高、載客量有限的情況,台鐵負債逐年增加,員工減少、工作量大,也造成員工不滿罷工,台鐵營運更加困難。

(攝影/左涵淨)

吳昀慶表示,台南真正的問題在於車輛過多,公共運輸不足;在「2017全球大城市交通擁塞排行」中,台南市位居世界第九,台南市民平均每10個人擁有11輛私有車輛,路面被車道占據,導致人行道窄縮。「我們覺得荷蘭的街道很美,因為車不是街道的主角,人才是。我們應當檢視道路是為誰設計,人人都有用路的權利,而非一昧追求地下化。」

吳昀慶表示,都市規劃目前還是非常保守,需要社會大眾站出來發聲,才有機會改變自己的家鄉。他呼籲眾人,訴求不僅是制度上對話與溝通,還有空間上的正義,將來如何落實非常重要;他也鼓勵眾人去現場親自了解事情全貌,不要被輿論帶風向,共同去想像一個更好的城市。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