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駐台代表參訪彰基 談民間醫療合作可能

(相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洪泰陽採訪報導】索馬利蘭共和國駐台灣代表穆姆德(H. E. Amb. Mohamed Hagi)率秘書及教育合作處處長哈森(Abdiqani Muse Hassan)等一行3人,於10月19日參訪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及員林基督教醫院,了解醫院將資訊科技結合綠能、環保之實踐,以及智慧醫院之營運與管理,亦洽談未來透過2國民間組織拓展醫療合作之可能性;當天由彰基院長陳穆寬、彰基兒醫院長陳家玉以及員基院長李國維親自接待及導覽。

台灣與索馬利蘭2國自今年7月份宣佈互設代表處後,雙方代表處分別於8、9兩個月內迅速掛牌,並隨即展開多元合作計畫,將醫療合作與農業合作並列為2大合作主軸。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上任即應彰基海外醫療中心執行長高小玲邀請,參加台灣海外援助聯盟在10月5、6日主辦之「2020亞洲NGOs國際發展研討會」,並於會後表達希望至彰化基督教醫院參訪之意願。

穆姆德表示,彰化基督教醫院是他赴任後首家參訪的醫學中心;彰基雖然是私立醫院,但醫療尖端科技與醫院核心價值令他印象深刻。台灣醫療品質與健保制度一直是索國學習的典範,而這次在彰基、員基所看見的醫院綠能化、資訊化及智慧醫療成果,亦令他心嚮往之;對於兒童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照護早產兒之醫療團隊與相關設備,更是欽羨不已。因此相當期待彰基能夠和索馬利蘭在醫療方面有深入合作,相信對於索國醫療品質照護提升,會有很大助益。

高小玲指出,彰基長年以來致力於國際醫療外交,2次獲頒外交之友貢獻獎與國際醫療典範獎,合作計畫遍及亞洲、非洲及加勒比海國家等;期望這次的參訪是彰基與索馬利蘭的醫療合作開端,未來除了提供人員培訓機會外,彰基也有能力捐贈索國醫療設備及物資,以改善醫院軟硬體、提升當地醫療品質;另也樂見待武漢肺炎疫情穩定後,索國醫學生、醫護人員能至台灣參訪、交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