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服事其他的「神」

◎畢思媂(長老教會青年)

如果你和你的人民不遵守我給你們的法律和誡命,而去拜別的神,我就從我賜給你們的土地上把你們趕走,並且離棄這座我曾分別為聖、作為敬拜我的聖殿。各地的人要譏笑它,侮辱它。現在大家都尊重這聖殿,可是到那時,每一個過路的人都要驚訝地問:「上主為什麼這樣對待這國和這聖殿呢?」人要回答:「因為他們離棄了上主──他們的上帝。上主曾經領他們的祖先從埃及出來,他們卻去崇奉膜拜別的神明,所以上主降下這一切災難給他們。」 (歷代志下7章19~22節)

在聖殿落成之後,上帝向所羅門王顯現,並告訴所羅門王說,祂會住到這個殿裡、會常與以色列人同在,並且垂聽所有以色列人在此的禱告。但同時,祂也警告所羅門王,若他們離棄上帝、轉向事奉其他的神,祂會將以色列人從這塊地連根拔起,並且捨棄這座以自己的名所設立的聖殿。

或許對很多基督徒來說,離棄上帝、轉向去拜其他的神明,是一件不太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早已經習慣基督教的禮儀、文化,本來就不太會輕易地再去嘗試其他的宗教;生命中或許也沒有面臨過什麼大起大落的事情,是會讓自己輕易地放棄這個宗教信仰的。甚至,有一些基督徒是從小就在教會裡面長大的,根本沒什麼機會接觸到其他宗教,更不用說會離棄上帝、去拜其他的神明。

然而,其實對很多信仰基督教很久的基督徒來說,離棄神不是一件什麼很難的事情。有些基督徒在讀到這一段的時候會覺得,以色列人選擇離棄上帝是一件很愚蠢又不可思議的事情,但這句話的意思不只是這樣而已。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聽過、甚至自己講過類似這樣的話:「偶爾這樣沒關係啦,相信上帝會諒解的。」 因為工作的關係,而選擇減少主日上教堂的次數;因為擔心同學們的眼光,而選擇不在他們面前做謝飯禱告。或者是為了所謂更重大的事務,而忽略了在小事上的忠心:為了趕上禮拜的時間,而不去理會在路上摔車的人;為了讓教會有足夠的短宣基金,而減少了對外、給弱小機構的奉獻;為了要在聖誕節的慶祝活動上有亮眼的成績,而給予同工們超過負荷的服事與壓力。或許偶爾有這些狀況是情有可原的,但是久而久之,慢慢地重心就會轉移到其他的事物上,取代了原本對神的信仰。那麼,這樣我們所信仰的還是基督教嗎?

錢財、外在的表現、制式的禮儀,當基督徒們過於追求這些事物時,是否已經將原本應該定睛在上帝的眼光轉移到其他事物上了呢?在無形之中,我們是否已經在重複以色列人所犯過的錯,而開始去服事其他的「神」了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