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為幫助台灣原住民族孩子們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也經驗閱讀樂趣,美國美溪慈善基金會(Wellbrook Foundation)創辦人周重吉博士於2019年發起「高屏花東原民學齡前兒童閱讀計畫」,提供每年超過百本優良繪本及教案經費予辦理據點,其中有不少承辦單位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屬下各原住民族教會。今年計畫邁入第2屆,各區據點仍固定每月舉行月集會,交換繪本書袋也交流事工經驗;高屏地區11月集會在19日上午於Ngudradrekai(魯凱)中會Talrawane(日新)教會展開。

閱讀計畫台灣地區負責人羅月鳳回顧,原先周重吉規劃為台灣花東地區兒童購買讀物,2人透過共同朋友認識,當時羅月鳳建議周重吉,閱讀仍需要有專業師資帶領,對孩童才能產生更大的影響,由於是部落活動,從「教會」試辦是個好開始,「因為教會對孩子有更多關心、耐心,家長們也相對能安心、放心。」於是計畫自2019年7月開始,陸續在花蓮、台東、屏東、高雄連結共15個據點。

(攝影/林婉婷)

選書方面,每只書袋有10至12本書,每月區內各據點交換、半年不同區各據點再交換,整年下來,每位孩子累積可以接觸超過100本繪本。羅月鳳介紹,繪本除了國外翻譯作品,也納入台灣本土和原民文化作品;今年更調整書袋內容,除了沒有重複繪本,也強化多元性,納入罕見疾病、親子相處、性別尊重等生命課題相關作品。除了文本,也鼓勵各教會發揮創意,結合繪畫、唱跳、手作、戶外教學、環保行動、說故事比賽等體驗,讓閱讀過程更豐富。

羅月鳳分享曾聽過不同教會辦理計畫的心得:有教會表示閱讀計畫讓會內長幼世代交流增加、關係更緊密;有教會發現孩子們品格進步,不但願意與他人共享讀本,也學會珍惜書籍;另有教會藉此察覺到小孩有發展遲緩問題,讓早療能夠即時介入。

(攝影/林婉婷)

除了孩子受益,帶領的牧者與老師們也收獲滿滿:有些牧者原本對閱讀活動卻乏自信,擔心孩子太好動,但後來發覺小朋友們受故事吸引,可以乖乖坐好、認真讀書;有些牧師們則轉換心態,從孩子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發現閱讀世界確實樂趣無窮。羅月鳳鼓勵,辦理事工或許辛苦,但也可以激發潛能,例如有牧師從孩子們專注的眼神中感受到他們對教會的信賴與喜愛,甚至連家長、長輩都愛聽牧師說故事。

19日會議中,Nanpu(南布)中會Ma sing ha lan(大光)教會牧師Buah Takistaulan(周智雄)認為繪本題材新鮮,能夠引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也能成為主日學配搭教材;Talrawane教會牧師Ripunu Palriuma(王明忠)則肯定讀書有助於孩子們靜下心來;Ngudradrekai中會Teldreka(茂林)教會駐台北中會士林教會傳道師Vavawni Pavavaljung(許珮雯)則補充,Talrawane教會視繪本主題設計相關互動,例如談環保教育繪本時,就帶著孩子撿拾垃圾和資源回收;另外因為父母們願意陪伴孩子閱讀,亦創造年輕家長們參與教會服事的機會。

(相片提供/Talrawane教會)

羅月鳳提醒承接計畫的教會們,盡可能對所有人敞開教會,不只是服務信徒的孩子、而是全部落的小孩,包含非基督徒者;在閱讀活動設計上可以更靈活、彈性,提升可親近性。事實上,閱讀計畫讓孩子進到教會,也是信仰傳承的宣教事工,更能增加部落對教會的認同感。

「美國美溪慈善基金會」成立於1989年,創始人周重吉於旅美期間受當地教會照顧,回到台灣後進一步接觸玉山神學院,並且留意到原住民族需要,遂為原住民族青年設立獎學金;另也有舉辦培力課程、輔導有機農業等貢獻。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