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語言 連署呼籲原住民族語依法列為國高中必修

(相片提供/伍麗華立委辦公室)

【邱國榮綜合報導】《國家語言發展法》將本土語言列為國民教育階段必修,引發教育部課審會中4名課審委員反對而辭職,而全國各地的原住民教師及關心本土語言教育人士發動「搶救原住民族族語列為國高中部定必修課程連署」短短5天,有6000多人、160多個團體響應,並且於11月13日到教育部前遞送陳情書,訴求國、高中本土語必修應於2022年如期上路。

《國家語言發展法》在2018年通過,將族群語言視為國家語言,明定國家語言應納入國民教育部定課程,將族語向上延伸為國高中必修課程,使國小到高中的學子都有機會在學校學習自己的族語。而連署內容指出,反對意見誤解修法精神,誤認為含族語的本土語言排擠其他含考科的部定課程,且連署內容表示,因深知族語教育向上延伸學習的急迫與重要性,藉由連署積極表達支持國家語言發展政策,捍衛原民學生的族語受教權。

該次記者會由民進黨立委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辦公室發動、申請路權,邀請跨黨立委出席,包含鍾佳濱、郭國文、洪申翰、高金素梅、鄭天財、林昶佐等委員皆親至陳情現場,支持教育部完成12年課綱法定審查程序, 讓國高中本土語言(含原住民族語)必修課程依法上路。

Saidhai Tahovecahe談到,《國家語言發展法》將族群語言視為國家語言,若面對執行困難,應該提出對策要求教育部積極落實,而不是走回頭路;教育部國民教育署副署長許麗娟說明,《國家語言發展法》第9條明確揭示將國家語言納為部定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已提出課綱修訂草案,依法將本土語納為各階段部定課程,至於課審會近期也召開2場諮詢會議,讓課審委員了解社會多元意見,並且研編國家語言教材。

幾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原住民牧者亦出席陳情;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牧師強調,支持教育部貫徹好的政策,千萬不要受到少數審委刻意並技術性干擾,而延誤落實國高中族語必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