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 共榮 香港移民在台南宜居的可能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台南社區大學人權社與台南香港關注組1月13日晚上合辦「公民小聚場:共融、共榮——香港移民,台南如何宜居?」,邀請台南香港人Joyce、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台南市第一服務站主任林志鴻、立法委員林宜瑾代表朱正軒執行長、台南市議員陳怡珍及台南香港關注組發言人曉琳、台南社大人權社社長莊勝凱共同列席,由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主持,共同就香港人移居台南的適應問題,以及台南市政府相應政策與措施進行與談,現場座無虛席。

Joyce以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的資料指出,港人中有43.9%打算移名、15%已準備好移民,而台灣是港人想移居之國家前3名,另根據移民署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11月底,在台居留港人數已達9500多人;又根據美國手機保安技術公司「KISI」發表的《2020年工作與生活平衡城市排行榜》,香港位居全球最過度勞累城市之首,「在香港我們尋求生存,但來到在台灣、台南是尋求生活。」Joyce指出台南是港人宜居之城,然而港人也可以成為台南發展之助力,能成為人口補充、提供經驗及專業,移入的資金也能帶動經濟發展。

談到港人在台南的適應, Joyce以自己的經驗為例指出,一開始不知道台灣有分早市與黃昏市場即多次碰壁,「港人來台很多層面需要適應,很需要市府幫助。」從生活層面來看,她期盼市府能設立協助香港新住民的單一窗口、架設便民網站,並列舉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在新住民專區增設港澳專區、高雄市政府於行政暨國際處網站增設香港專區為例,「香港人很會爬文,資料放上去我們就會搜尋。」此外,也期盼提升申辦移民手續之速度及流暢性、增加行政同仁對政策了解的一致性。

談到生計層面,Joyce希望政府對於香港投資者能進行專才配對,為投資創業者提供經營及管理輔導,幫助了解法規手續、 認識台灣市場、介紹不同的經營管道等。此外,Joyce也期盼組成台港同行小組,多舉辦港台共融活動,讓台灣人更多認識移民來台的港人,了解彼此的文化及面對的困難。

(攝影/張原境)

接著林志鴻就香港澳門居民居留定居法令及作業實務進行報告,簡述了相關法規內容。林冠州表示,透過主任的介紹可知,移民會遇到法規是如此繁複,真的需要花心力研究。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認為「台南的土是會黏人的」,並提出台南吸引港人的8個因素,包括物價相對低廉、城市步調緩慢等,並提出數點建議市府改善作為,諸如建立香港特色園區、舉辦香港文化節、開辦語言課程等,「希望未來能促成台南各局室跟港人有官方的對話與整合。」

莊勝凱強調,母語是人一生最早學習接觸的語言,108年新課綱即將原有的本土語文時段增加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7國新住民的語言,「如何讓在台港人的小孩在學校也可以學習母語?值得思考。」

(攝影/張原境)

提問時間,眾人發言踴躍,有在港僑生表示台灣的交通很可怕,希望公車的班次可以更頻繁;有欲開設公司者希望投資或移居的申請可以更加透明化,並有明確時間表;陳怡珍回應時表示,或許市政府可舉辦帶香港人搭公車的課程,或建立地圖指引。

最後曉琳對台南社大籌備策活動將近半年、如此多人參與關注深表感謝,並表示在很多台南香港人的論壇,常看到類似、重複的提問,對於整合問題放到單一網站,她深表認同,「過往台南文化交流的活動似乎多針對東南亞新住民,希望未來也可以針對香港人有更多的交流。」林冠州回應時表示,台南社大課程也是讓港人可以融入台南很好的媒介,亦鼓勵港人成為社大的講師,分享香港的語言文化。

(攝影/張原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