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腳蹤繪本《一起在畫裡》 介紹廖繼春的畫作與故事

(相片提供/總會教育)

【林婉婷綜合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出版「美好腳蹤」系列繪本,帶領讀者認識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實踐信仰的基督徒人物;最新推出系列第20本書《一起在畫裡》 ,描述「色彩的魔術師」台灣畫家廖繼春的生命故事,包含他的畫風解析、遭遇好友離世挫折與重新振作等過程中,信仰是支持廖繼春走下去的重要力量;有別以往,這是美好腳蹤系列繪本首次介紹「藝術」領域人物。

「我不善於說話,我用畫來說我的話,畫,對我來說,比什麼都能表達我的心情——」廖繼春,1902年,台中豐原人;幼年受到母親的刺繡圖樣啟發,對色彩探索與繪畫產生興趣,並上街叫賣油條掙錢購買鉛筆、又以舊帳薄空白處為畫紙;後用油漆當作顏料、硬紙板為畫布練習「油畫」,直到親眼看到日本學生以專業用具進行油畫寫生,這段插曲讓廖繼春更堅定自己喜愛油畫的心志。繪本中除了描述廖繼春的繪畫啟蒙過程,也談到他在妻子林瓊仙(時為未婚妻)幫助下赴日本學畫、與陳澄波成為好友、回台推動「新美術運動」、動盪時代守護校產、因陳澄波在二二八事件中受難而深受打擊、倚靠信仰扶持走出陰霾、照顧清貧學子等故事。

正如書名「一起在畫裡」,邀請讀者走進廖繼春的繪畫世界,也感受他的生命境遇;有些藝術家專注於有自己的創作追求,可能與家庭、家人疏離,但廖繼春不同的,他的畫作中常常可以看見妻子、孩子等家人主題;尤其對兒童讀者而言,繪本中的廖繼春不只是歷史人物,更是像每位陪伴他們成長的長輩們。

《一起在畫裡》主編江淑文受訪時提到,陳澄波離世對廖繼春造成極大影響,成書過程中編輯小組亦討論是否納入「二二八事件」,後認為這是台灣重要歷史事件,應該要寫明,不過具體怎麼向年紀較小的讀者們解說,則需要帶領故事的成人們思想。江淑文說明,繪本並不是傳記文學,為兼顧文字、圖像和寓意等平衡,無法完整訴說人物生平和事件因果,但藉由繪本作為入門,能建立基礎認識,若讀者們有興趣,就能夠自己進行更多元的探索。每位讀者角度不同、喜愛段落亦不同,有不少人喜歡廖繼春在畫中描繪家人身影,比如主編,或是喜歡廖繼春得知摯友離世後的無力感和倚靠信仰走出黑暗的歷程。

《一起在畫裡》作者、繪者陳嘉鈴是美術科班出生,透過搜集、研讀諸多歷史文獻和影像資料以瞭解廖繼春所處的時代氛圍及場景,更得到廖繼春家屬提供參考資料協助,並耗費1年半完成故事寫作和圖像繪製。為了呈現廖繼春創作時的毅力和待人時的溫暖,及安靜溫和、不喜競爭、不愛計較等特質,故事注重廖繼春待人處世的心情與過程,期待將廖繼春從信仰上所領受到的基督之愛,轉化為對家、對人和對這片土地的愛並傳達給讀者。

配合藝術主題,在《一起在畫裡》書末,作者陳嘉鈴以「跟著故事看畫展」取代原有「親子旅遊」,精選幾幅廖繼春畫作並撰寫解析,帶領讀者賞析廖繼春作品的風采。欲聆聽台、華、英語有聲書可掃描繪本版權頁上QR Code,或是前往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網站。(相片提供/總會教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