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歡喜甘願講母語

(攝影/張原境)

腓立比書2章6~8節

彭志鴻(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

穿越文化理解,才能同理

很多外國觀光客或YouTuber常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人的熱情助人、誠實善意待人,確實令人印象深刻。但在這樣的印象下,我們對自身的認同,及不同文化間的彼此認同,是否還能有更進一步的學習?

曾在網路看到一則令人深思的文章〈每天對不認識的鄰居笑,不覺得很假嗎?〉作者提到她從台灣嫁到以色列之初,都維持台灣「以禮待人」的習慣,不管什麼時候看到人、也不管對方如何回應,她總是對人很有禮貌、主動用微笑跟人打招呼,因她自認微笑就是對人最善意的表達。但有一個令她很尷尬、困擾許久的問題就是,她家樓下住著一對父女,他們和丈夫已是多年的老鄰居,但不管作者多麼主動用笑臉跟他們打招呼,他們總是面無表情、毫無回應。

有一天,當作者獨自帶小孩回到家門口,小孩一直在哭鬧,她一手要抱小孩、另一手又要把嬰兒車收起來抬上二樓,但忙了好久都無法做好。當作者感到很挫折時,鄰居女兒突然出現。作者愁眉苦臉地對她說:「可以麻煩妳幫我把這台愚蠢的嬰兒車收起來嗎?」想不到對方竟然用笑臉回說:「當然可以啊!」鄰居女兒不僅幫她把嬰兒車收好,還幫忙把它抬上二樓的家,甚至幫她抱小孩。這讓作者感到非常震撼,也讓她了解,原來生活在隨時可能發生戰事的以色列,沒有人會對不認識的人傻笑。所以她說:「要在這個國家生活,你不需要笑臉迎人,你只要好好做你自己就可以了!因為只有當你把自己完整地呈現出來、讓對方可以真正看到你時,穿越文化的理解與同理才有可能產生,並且得到真正的友誼。」

化解認同危機,以母語文化承載福音

台灣的客家人常被稱為「東方的猶太人」,因猶太人千百年來流浪又遭擄掠、亡國而又復國,至今仍活在戰亂之中,正如客家人不斷遷徙與對抗外侮的悲情歷史一樣。即便客家人後來終於落腳定居台灣,但終究因長期以來在社會中相對弱勢的地位,又因族群的衝突與緊張,客家人在異鄉為求取生存、避免受到歧視,往往刻意將自己的客家身分隱藏起來。再加上台灣近代史多次的殖民統治,造成對母語文化的傷害,使得客家產生嚴重的認同危機。

失去認同就不會委身,不委身就無法成長,因此福音進入客家雖逾百年,但在客庄的信主率始終無法有效突破。其實,台灣的客家並非硬土,只是一片未能好好墾拓與栽種的泥土。「栽種在人,但使其成長卻在上帝」,人若忠心栽種,上帝必照其意使她成長茁壯,以顯出上帝的榮耀。

母語與文化可說是福音最重要的承載工具,那麼對當前客家教會而言,可以有哪些反省與學習呢?

腓立比書2章6~8節說,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祂卻甘願放棄自己是上帝的特權,既已道成肉體成為人,就認分、認真扮演人的角色。或許我們會把焦點放在耶穌如何犧牲與捨棄,好像很悲情,就像一個偉大的母親為了兒女而放棄理想、犧牲青春一樣。但若從另一面來看,媽媽的偉大正在於她的歡喜甘願,因此她做媽媽做得很快樂、很有成就感,並且因著她是快樂的媽媽,能帶給孩子更大的祝福。因此,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不僅不悲情,反而彰顯祂對世人完全的愛,所以祂歡喜甘願,很認分、認真在扮演一個人的角色。

身為客家人,我們同樣要以對客家的愛與熱忱,不是心存悲情,乃是歡喜樂意、努力認真地活出所屬族群的特色,把自己的文化、透過母語的使用傳達出來,也藉著對客家的認同把福音的本質活出來。

信心若夠大,謙卑順服更徹底

另外,8~9節也教導我們要像耶穌一樣順服、甚至甘願順服到死!表面看起來這又是一個悲情,但我們若看最順服的模範生亞伯拉罕,上帝叫他要離開本族本家,他就離開;甚至上帝叫他把自己100歲時所生的獨生子以撒當作祭物獻給上帝,他就真的照上帝所講的去做!或許我們看了很不解,但從希伯來書11章17~19節對亞伯拉罕的詮釋可知,亞伯拉罕的順服一點都不悲情,因為他被上帝稱為「信心之父」,他對上帝有完全的信心、絕對的信任!上帝曾應許要讓他的子孫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麼多,而且上帝也曾應許說:「你要從以撒得到我所應許的子孫。」即便他當下不明白上帝為何要他把以撒當成祭物獻給上帝,但因著他對上帝應許的相信與順服,希伯來書作者解釋說,亞伯拉罕即使把孩子殺死,他也相信上帝絕對會讓他的孩子從死裡復活起來!原來,謙卑順服不會只是悲情而已,真正有力量的謙卑順服反而是出於信心,信心若有夠大,謙卑順服就能更徹底,而且是歡喜甘願地順服。因為我們知道,上帝會把最好的賞賜給我們,就像祂賞賜給亞伯拉罕一樣。

同樣地,台灣是個多元族群的國家,我們需要以對上帝的信心,好好去認同、認真地把上帝所賦予我們的族群身分活出來;我們也需要以彼此順服的心來互相接納,甚至進一步藉由語言的互相學習而達到族群和諧、共生共榮的美好社會。

原來,語言並非只是溝通與承載文化的工具,語言是上主美好的恩賜,讓我們藉由對母語的認同與傳承、藉由對不同母語的學習與使用,把上帝國的福音一步一步落實在地上!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同心來讚美]

唱詩:新《聖詩》308首〈阮欲唱歌來謳咾〉

祈禱:

  至高至大的上主,世界的萬物與運行的秩序是祢所創造,祢也創造人類、又賦予我們有管理這個世界的智慧與責任。然而,我們卻常常受到魔鬼的試探,而被軟弱與私慾所挾制,不僅沒能善盡管家之責,反而成為一個袖手旁觀或參與在破壞惡行之中的罪人;同時,我們對於異己,也常常不斷去排斥、甚或施壓與傷害。懇求祢赦免我們。因著祢的憐憫與大愛,使我們至今仍然存活。懇求聖靈光照、感動我們,使我們有真實認罪悔改的心,能常常回轉歸向祢,祈求祢的赦免之恩臨到我們,也求祢賜我們足夠的意志與力量去對抗一切的貪婪,使我們能認識祢的真理、命令,並行走在祢旨意的道路中,讓我們因此而成為祢所喜悅、榮耀祢名的百姓。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謙卑來領受]

聖經:腓立比書2章6~8節

信息:歡喜甘願講母語

 [祈禱來回應]

回應詩:新《聖詩》522首〈仁愛是 gâu 寬容閣有慈悲〉

祈禱1:為「台灣多元又美麗的母語與文化」祈禱

  至尊的上主,感謝祢讓我們人類有不一樣、各自所屬的族群與母語,以及藉由母語所帶出來如此豐富多元的文化。我們的國家台灣,千百年來有許多不同的住民,在不同的時代遷徙來到這個美麗的島嶼,不管是先來或後到,我們都要釘根在這裡,並在這塊祢所應許之地活出獨特又無法被取代的美麗文化。懇求祢讓我們台灣所有的住民能更珍惜、認同這塊土地,並努力把寶貴的語言和文化傳承下去。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祈禱2:為「台灣各族群的住民能歡喜甘願講母語」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上帝的兒子,卻甘願放棄自己是上帝的特權、道成肉體成為人的樣式來到這個世界,非常用心、認真扮演人子的角色,並且也因著祢對世人的愛,而甘願順服天父的旨意,甚至願為世人的罪而犧牲自己。感謝祢設立這樣的模範,讓我們也能效法祢的樣式,對自身所屬的族群抱持著愛與熱忱,並以歡喜甘願的心,努力認真地把自己族群的文化特色活出來,透過母語的使用,把天國的福音傳達出來,並藉著對自身文化的認同,把天國福音的本質實踐出來。奉祢的名祈禱,阿們。

祈禱3:為「台灣各個族群能彼此尊重、互相學習」祈禱

  至聖的聖靈,懇求祢常常感動我們,讓我們能像耶穌基督般順服上主,因為順服是出於全然的信任,不僅信任上帝的帶領正確無誤、必有其美好的心意與計畫;我們也學習人與人之間彼此的信任與尊重,相信上帝所安排與賞賜的都是美好。因此,懇求聖靈加添給我們足夠的信心,因為唯有信心夠大時,人的謙卑順服才能夠徹底!求祢讓我們在台灣這個多元族群的國家中,能以對上帝的足夠信心來彼此尊重接納、互相欣賞鼓勵,甚至進一步藉由語言的互相學習而建造共生共榮的美好社會,願上帝的國能更具像地實踐在地上!祈禱奉主的名,阿們。(最後用主禱文結束)

唱詩:新《聖詩》527首〈咱攏成做一家人〉

祝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