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鐘與合唱交織的敬拜 傳統禮拜中有活潑樣貌

(相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張原境綜合報導】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於2月4至7日舉辦「唱台灣・聽世界」兒童合唱手鐘營,由教會手鐘團指揮、新樓醫院喜樂合唱團指揮王靜雯老師,以及新樓兒童音樂中心李慧瑛老師、南寧高中柯文怡老師、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中提琴首席楊倩寧老師共同規劃課程,吸引橫跨幼兒園大班至國小六年級、共30多位小朋友報名參加。

(相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相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在老師們的專業指導下,小朋友們在4天營會活動中學習吟唱台語、英語、剛果語與西班牙語歌謠,並在遊戲中感受音樂的律動,學習手鐘合奏;此外,亦帶領小朋友們前往奇美博物館參觀、野餐,透過豐富的館藏認識各樣的樂器,也藉由觀看自動樂隊表演,讓小朋友體驗多樣的音樂表演方式。

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主任牧師劉炳熹表示,近幾年,相對於青少年以敬拜讚美為主的禮拜方式,傳統禮拜給予人們保守、沉悶的印象,但其實就程序來說,傳統禮拜因為流程較多,反而可以加入更多創意元素,此次營會即以一場音樂饗宴——手鐘合唱讚美禮拜展現成果,透過手鐘合奏與合唱,由兒童帶領敬拜,使兒童參與在傳統禮拜的服事中,展現豐富多元的樣貌。 

(相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禮拜佈置也別出心裁,講台上放置了傾倒的甕與傾洩出來如流水的美麗布條;談到會友的設計理念,劉炳熹表示「甕」代表願意給予幫助,流瀉而下的水如同上主的祝福,以及眾人的奉獻給予,轉化成音樂、藝術以及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教會也因此「生出」更多的服事小兵丁,「每個人都有一個好的念頭與付出,就像是ㄧ盞盞的小燭火,照亮教會,傾倒自己並不會留空,是灌溉,為主而做,滋潤信仰的花園、撒種、開花並結實纍纍。」

劉炳熹表示,藉由營會讓小朋友們從做中學,讓世界各地的歌謠自口中唱出,培養孩童對於音樂的素養與感動,也在服事過程中學習互相聆聽、配合;透過手鐘與合唱成為服事眾人的天使,讓傳統禮拜多了活潑與溫暖,也讓教會「創造連結,活出美感」,「特別在這個因著疫情導致人們好像錯失太多重要時刻的年代,孩子們帶我們再次加入頌讚的行列,訴說上帝恆久不變的愛。」

(相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