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教會袋鼠父母小組邀王榮義牧師主題分享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夫妻間不要害怕衝突,要懂得如何與衝突和平相處。」前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主任王榮義,4月11日受台北中會士林教會袋鼠父母小組邀請,以「在矛盾衝突中遇見愛」為題分享時表示,每個人生命形成過程中的傷害,往往會反應在最親密伴侶身上,人唯有誠實面對自己的傷,才能夠了解自己的內在矛盾。

王榮義直言,教會在處理夫妻衝突時,只會要雙方各自去檢討自己,要當事人正面、積極思想,這好比一個骨折的人去看醫生,醫生只問「誰撞你的?你要不要原諒他?」卻從不就受傷的部分直接處理一樣;他非常不認同這樣的諮商方式。王榮義認為,要真正去探究衝突的原因,才能讓夫妻雙方明白:過度情緒或過往傷害才產生彼此衝突,並不是對方刻意的作為。

他直言,之所以會與伴侶衝突,通常是因個人內在矛盾衝突已多得接應不暇,伴侶卻在不對的時機點闖進來攪局,才會引爆衝突;因此,當衝突發生時,雙方當事人都會陷入不舒服的情緒中,有人會忍下來,有人會質問對方,有人會找第三者來評評理,有人會在背後抱怨。

他提醒,當彼此用盡各種方法、技巧去解決衝突時,卻忘了衝突所掀起來的情緒反應,經常是因過往沒有處理的傷口(地雷)被對方踩到了;王榮義建議,夫妻不要害怕衝突,而是要讓衝突,成為上帝的愛修護自己過往傷害或拆除地雷的機會,因為與其怪罪對方,不如誠實面對自己的傷口,將它帶到主面前,讓愛修護創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