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關懷員談疫情期間如何持續關懷服務

(相片提供/葉藝歆)

【張原境採訪報導】6月7日行政院宣布全國3級警戒延長,停課延續至6月28日,除了各級學校教師及家長首當其衝,從事青少年輔導關懷的相關機構也連帶受到影響。在家立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擔任關懷員的葉藝歆表示,自身工作內容近似於社工師,進行兒童與青少年的關懷、陪伴事工,個案從學校或社會局轉介過來,平時多進入學校進行一對一關懷,有時則會讓學生來機構,期末會與校方開會,綜合討論學生狀況。

廣告

葉藝歆談到,機構去年即有擔心實體群聚帶來風險,預錄存檔單元,以類似Podcast的方式分享家庭教育與親職教養,並在線上聚會播放,會有人員回答相關問題;另外也設計了一些任務包,讓學生可以在家自己操作,拍影片上傳執行效果。

如今因本土疫情爆發緣故,5月26日開始機構內除了會計、總務等人員均在家工作,「基金會有0至2歲待出養小孩安置,人員不進出辦公室也是避免增加這些幼兒的染疫風險。」個案關懷則改成電話訪問,或用LINE訊息關心,「發現青少年多數比較喜歡用訊息對話。」然而與彼此共處同一空間相比,個案獲得的支持感確實弱一些,「台東有些小學老師關懷不遺餘力,發現學生沒有上線上課,還會繞到他們家巷口觀望一下孩子的狀態。」

(相片提供/葉藝歆)

葉藝歆指出,機構現在確實有在研擬線上聚會,但個案們並不都具有足夠硬體設備及穩定網路;此外,以前都會安排個案家長與心理諮商對話,現在也只能改為線上進行;讓照顧者休息的喘息服務就只得暫停,「我的同事20至70幾歲均有,有些人對於居家工作硬體設備的轉換一時難以熟悉,但大家都很努力在適應。」

 


▶ 疫樣百工人|各行各業如何面對疫情 ◀

教育|停課不停學 老師們的線上教育分享

教育|藝術教育者看疫情間的親子互動 重視感官 給予空間

藝文|疫情衝擊旅遊業 作家黃作炎把握時間完成新書

更多相關新聞請點連結:疫樣百工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