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旅遊業 作家黃作炎把握時間完成新書

(相片提供 / 黃作炎)

【邱國榮採訪報導】國際旅遊產業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停擺了1年多,而具有國際觀光領隊證照的基督徒旅遊作家黃作炎(Dennis Huang)感恩表示自己反而有更多時間寫作,完成新書《光影北歐》;失去主要收入來源卻能夠心靈平靜、完成寫書,他提到訣竅是「飯、禱、愛」,指「好好地吃飯」「好好地禱告」與「好好地愛這個不可愛的地球」。

去年初全球爆發疫情,衝擊國際旅遊業;從此黃作炎除了接翻譯案、在家工作,也到外送餐飲業打工。他表示,這波疫情來得太快、太猛,讓旅遊產業措手不及;有許多同業友人選擇轉往外送工作而他則是慶幸自己有寫作底子,可以寫劇本與翻譯,雖然跟疫情以前的收入相比較銳減了三分之二,可是有更多時間整理旅遊經歷並完成了新書寫作。

極光。(相片提供 / 黃作炎)

收入確實讓生活開銷吃緊,但他認為整個大環境都是這樣,不是只有自己辛苦。他分享自己面對這樣處境的想法:飯、禱、愛,「要好好地吃飯,好好地禱告,好好地愛這個不可愛的地球。」黃作炎每天清晨靈修,他說這是給自己力量;雖然物質減少許多,但是心靈上卻是豐富,這才有力量。

政府擬出紓困方案,黃作炎已經於上個禮拜向觀光局提出申請,目前尚未收到回覆。他認為旅遊產業未來似乎不會再像過去,疫情變數是產業要估算的風險,可能會有大改變;他跟幾位同業合作開設網路頻道「Let’s go go」,節目主打「不帶團也能樂遊世界」。

芬蘭的聖誕老公公村。(相片提供 / 黃作炎)

今年5月出版的《光影北歐》,帶讀者神遊赫爾辛基、哥本哈根、奧斯陸、斯德哥爾摩各大城市,著重文化廣度與歷史深度,也網羅北歐各國美食、住宿、交通、流行娛樂,將世界級自然美景與古城遺跡盡收其中。此外更寫到享譽全球的導演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洛伊・安德森(Roy Andersson)等皆是出生北歐;在這些導演的鏡頭下,觀眾也得以認識到北歐社會的複雜性與不完美,並不只是先進、美好的那面。

廣告

 


▶ 疫樣百工人|各行各業如何面對疫情 ◀

藝文|疫情中的表演藝術 共思線上演出影像專業化

教育|藝術教育者看疫情間的親子互動 重視感官 給予空間

媒體|媒體業者談疫情影響 呼籲善用紓困資源

餐飲|疫情影響消費人流 咖啡廳需轉型因應

更多相關新聞請點連結:疫樣百工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