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抗疫 台文館推出雲端閱讀體驗

(相片提供/台文館)

【張原境綜合報導】因應疫情生活,國立台灣文學館推出「文學抗疫,雲端相遇」活動,每月上線一檔文學展提供雲端閱讀體驗,首檔「航向浩瀚——台灣海洋文學特展」呼應「世界海洋日」,在6月8日率先上線。

「海洋文學特展」陳列台灣重要的海洋書寫及思維,深刻表現「向海致敬」精神,臉書粉絲頁也同步舉辦抽獎活動,帶動大小朋友互動、參與。未來台文館將推出10檔線上展覽,各檔都有應景、即時主題,包括8月的原住民口傳文學、暑假的兒童文學等,只要滑動螢幕或滑鼠,就能感受文學相伴,宅在家防疫也能吸收文青氣質。

(相片提供/台文館)

文學抗疫,雲端相遇-Click,線上陪你度小月」是台文館防疫的特別企畫;台文館館長蘇碩斌表示,台文館逐步建置的「文學虛擬博物館」有更豐富的內容,包括虛擬實境體驗、台灣文學史知識、文學踏查路徑、共創平台等主題,如虛擬實境可使用手機附加VR載體720度(球體)旋轉觀看,也能點選單一藏品物件看仔細,充分享受「一機在手、文學暢快探索」的樂趣。

研究典藏組組長林佩蓉說明,台文館10年前即開始發展數位資料庫,重視資源留存,「在實體展覽完之後,我們同時也完成了線上展覽。」2018年進一步申請文化部的博物館試辦計畫,期望加入科技的手法,當時就建立「台灣文學虛擬博物館」,逐步增加互動性,更強調視覺感受,期盼讓觀眾感覺猶如親臨現場;而「航向浩瀚——台灣海洋文學特展」則是更進一步加入「數位人文研究」的成果,讓觀眾閱覽海洋文學之後,也可以了解背後相關數據。

5月11日立法院三讀通「國立台灣文學館組織法」,將台文館升為三級機構;林佩蓉指出,目前是把研究組與典藏組逐步分開,但仍面臨收藏空間不足問題,相關配套措施有待補足。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