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為真理犧牲 約翰˙胡斯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Sharla Chen

提到宗教改革家,我們多半直覺想到馬丁路德、加爾文、慈運理等人,捷克神學家約翰˙胡斯(Jan Hus)這位宗教改革的先驅,卻少為人知。事實上,十六世紀的馬丁路德正是受他影響才發起宗教改革。

一三六九年,胡斯出生於波希米亞南部的胡欣尼克(今捷克)。「胡斯」這個姓,捷克語的意思是「鵝」,代表他家裡務農,家境不富裕,胡斯也因此常稱自己是鵝。

胡斯畢業於布拉格大學,之後就在此任教,最後當上了校長。年輕時的他喜愛宴樂,以學術成就自傲。有一位至英國留學後歸國的學生,帶回了英國宗教改革家威克里夫的神學著作,引起胡斯極大的興趣,因為他終於找到一個與自己理念相同的人。後來他自己說:「主賜我機會進入聖經真理,我完全放棄從前愚昧的思想和玩樂。」

胡斯主張基督才是教會的頭、強調聖經的權威性、每個信徒都是教會的一分子。他反對當時的羅馬教廷以贖罪券斂財,也無法接受教皇崇高的地位及天主教的繁瑣儀式。胡斯的想法與當時的教廷格格不入,而教廷那些主教深恐自己的地位動搖,於是結夥大學教職人員反對胡斯,指控他為異端,並且伺機定他的罪。

胡斯堅持聖經真理,不向那些打壓他的人妥協,仍繼續抨擊教廷錯誤的教導。之後,胡斯因為這些言論而被捕入獄,遭教廷判處死刑,但他認為自己的主張是本於聖經真理,堅決不認罪。一四一五年七月六日行刑時,胡斯腳步堅定的走向刑場,審判官再次詢問他是否要收回自己先前的主張,他仍然沒有低頭。最後,他被綁在城門柱上活活燒死,享年四十六歲。當局還把他的骨灰撒在萊茵河,讓他隨波逐流,不得安葬故鄉。

胡斯的死讓積怨已久的捷克人民義憤填膺,因而在一四一九年七月底爆發了為期十五年的「胡斯戰爭」。人民不滿教廷、不滿平日剝削他們的德國人,境內的德國人不是被殺光就是被驅逐。雖然胡斯支持陣營因為內部分裂,最後以失敗收場,但胡斯在捷克人民的心中占有一席之地,他們稱他為民族英雄。一九一五年,捷克人民為了記念胡斯殉教五百週年,還在布拉格舊城廣場設立他的紀念銅像,並將七月六日訂為「胡斯日」,藉此緬懷他為真理犧牲的精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