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助網解憂專線 持續傾聽與陪伴服務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雖然已經宣布7月27日起調降疫情警戒至二級,但是許多社區大學、文健站、關懷據點與松年大學等仍然關閉;基督教芥菜種會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去年5月即合作成立Line官方帳號「7885芥助網解憂專線」,由牧者提供一對一傾聽、代禱與陪伴服務。芥菜種會於7月26日公布累積求助件次達到750件,個案「憂慮」佔32.9%,「對自己灰心與懷疑」佔26.7%,而今年5月至6月求助個案更較4月更增加了20%。

該專線督導、台灣神學研究學院錢玉芬老師表示,有個案因家人患病且因疫情失業而更加焦慮、不安,經接線牧者傾聽,以禱文為個案提供精神支持、幫助平穩心緒;另有位個案是移工,目前無法正常就業,又因簽證問題不能回母國,流露極端負面情緒,牧者以同理心給予建議並為其祝福,使個案得到安慰。

錢玉芬指出,因環境封閉而行動受阻,所產生情緒不穩、容易衝動的現象,稱作「幽閉煩躁症」,又稱「小屋熱」(Cabin fever)。她建議,防疫期間需規劃好生活步調並且照表操課,例如早上泡杯咖啡、上線工作前換上正式衣著、晚上出門散步等,只要把儀式感做到位,就能在疫情期間照顧自我心理健康。

致力推廣自我覺察心靈課程的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社長吳信如則指出,陪伴者傾聽並同理求助者的感受,引導求助者釐清問題的所在,若能發展出克服困境的「靈性韌性」,就可以真正平復身心靈。

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表示,該專線目前有近20位跨宗派牧者參與服事,對於尚無穩定教會生活,或是不易傾吐難處的基督徒而言,此專線能夠提供安全、保密環境,可以安心抒發、緩減憂慮,若是遇到經濟困難的個案,也會連結至芥菜種會「芥助網社區防疫共好行動」,提供防疫物資包、急難救助金等服務。民眾可在Line搜尋@187yfeyj即可加入帳號,並且以免費通話或打字獲得服務。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