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為環境盡心力 採多項永續方案

(攝影/Dick Thomas Johnson)

【林婉婷整理報導】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東京奧運、東奧)如火如荼進行,觀看賽事成為不少人每日例行;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奧運也重視環境議題,規劃並實踐多項永續方案及設計。

東奧標語為「Be better, Together」(一起更好),東京奧林匹克與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以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核心指標為標準呈現的報告包含人權和環境面向,其中4項與環境相關。在「氣候變遷」方面,目標是「減少碳排放」;永久性場館架設太陽能板及向電力公司購置綠電,使用100%再生能源,無法使用綠能的場館,則以「可再生能源證書」轉換並邀請東京市民更換節能家電響應;臨時帳篷等設備以租賃代替購買;超過9成交通車為氫燃料、插電式混合、純電動等車款。

報告裡坦言,因疫情而延遲辦理奧運以及開辦後的防疫措施,這些確實都會增加碳排放,例如設置檢疫站約增加1000噸,因此透過組織簡化等方式減少籌備人員的住宿、辦公、交通;另由於不開放觀眾入場,這也降低整體碳排放約34萬噸。對於無法避免的碳排放,將以「碳抵換」因應,由東京及埼玉的企業捐贈;總共有218家企業提供約438萬噸積分,超過委員會預估舉辦奧運會排放的273萬噸,顯示東奧可能達到「碳中和」。

關於「資源再利用」議題則聚焦「零浪費」;奧運聖火火炬使用的鋁材來自2011年三一一大地震災後重建房屋廢材;聖火選手制服材質為寶特瓶回收製造的聚酯纖維;獎牌與頒獎台則是向民眾募集家用電子產品廢金屬和塑膠容器製成;會場強化垃圾分類,希望能讓65%廢棄物回收與重新利用。除了永久性場館,更向63處地方政府借用國產木材建造選手村,活動結束後可拆除、返還。

 

針對「環境與生物多樣性」,在比賽場地加設污水處理裝置,改善水資源運用,並在舉辦衝浪比賽的釣崎海岸規劃海龜產卵保育區;「永續性採購守則」指印刷紙材、餐點食材、清潔溶劑等採購選用環境友善及尊重人權的認證產品,且建立違反採購守則的申訴機制。

東京奧運與帕奧會組織委員會會長橋本聖子在報告前言指出,在疫情衝擊全球的情況下,這屆奧運與帕奧會具有怎麼樣的意義與價值?她認為這正是體現運動有能力改變世界與未來,以及為之後的奧運、帕奧會樹立典範的機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