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Fun鬆工作坊:好好呼吸愛

相片提供/成如慧

◎成如慧

現代人在日常生活中,總有不同層面的事情會造成壓力,無論是有形的壓力(經濟壓力、房貸、車貸等)、無形的壓力(擔心工作做不好等心理壓力)、自己主動造成的壓力(自我要求高)或被動承受的壓力(來自主管的要求、公婆的期待)。因此,常常會聽到周圍同事、家人或朋友這樣說:「我壓力好大啊!快喘不過氣了啦!」

當壓力過大的時候,可千萬別忘了深呼吸。呼吸對我們人的身心靈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幫助。何況我們正處在擔心病毒侵害我們肺部的處境,更要小心保護我們的呼吸系統。

創世記2章7節記載:「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可是想想,我們有時候快被壓力擊倒,成了有靈的活死人了,生活得好累、好沉重、好辛苦。

約翰福音20章22節:「耶穌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聖靈如無所不在的空氣一般,守護著我們,賞賜我們每一個人新而活潑又充滿平安的力量。

雖然網路上已有許多的呼吸紓壓法,如腹式呼吸法、蜜蜂呼吸法、336呼吸法、444呼吸法、甚或是478呼吸法等不同的吸氣與吐氣的練習,不過我要與大家分享的是「紓壓心靈呼吸法」:愛好好呼吸,好好呼吸愛。這位愛我們的天父上帝賜下獨生子──耶穌,祂為我們而生,也親自為我們擔當一切的罪與苦難,祂被釘在十架上,受死,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後升天,又賜下聖靈來保護我們。因此,我們大可以放心地將一切負面的壓力、情緒都交給愛我們的主。紓壓心靈呼吸法就是透過這樣禱告的呼吸方式。

紓壓心靈呼吸法的道具:紓壓愛心球。

相片提供/成如慧
  1. 請找一個安靜的空間,播放詩歌輕音樂,並坐在一張椅子上。身體放鬆,眼睛閉上,慢慢調整呼吸的穩定,手中握著紓壓愛心球。
  2. 先大大地吸一口氣,心裡默想著:「我吸入主的恩典,我是天父上帝的寶貝,天父上帝看我是有價值的。」接著慢慢吐氣,這時請緩緩地擠壓手上的愛心球並在心中默想著:「我奉主耶穌的名要將我心中的壓力、焦慮、沮喪等都吐出去,並交給主耶穌,祂必賞賜平安給我。」
  3. 最後,將擠壓愛心球的雙手慢慢鬆開並高高舉起說:「我要領受從天父上帝所賞賜滿滿的愛,我要好好呼吸愛。」

紓壓心靈呼吸法就是把壓力交給上帝,而祂上帝要把能力加給你。

愛好好呼吸!好好呼吸愛!平安喜樂來!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