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這批咖啡豆,種植在女性擁有的土地上

(相片提供/Pixabay)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

權利的爭取是漫漫長路,無論是公民權、勞動權、女權、兒童權、黑人民權、環境人權等,每一項領域的一點點保障與進展,都不是從天而降,也不是一蹴可幾。而且每個社會的進程不同,我們覺得稀鬆平常的事,放在另一個社會可能就是驚世駭俗、離經叛道。

以女權來說,一個多世紀以來,爭取公民權(投票權)、勞動權(同工同酬),進而到財產權(聯合財產),每一步走來都不容易。台灣的民法親屬篇從1985到2020年,都持續修訂夫妻法定財產相關條文,每次修法都讓女權的保障更進一步。

儘管國家法律不斷進步,但民間習俗與重男輕女的觀念仍是女性的桎梏,譬如女性不能繼承不動產。這類法律有保障,但因宗族壓力或法律知識不足而導致權益受損的案例,在台灣還是偶有耳聞。
不公平的財產權,對農村女性來說是殘酷的。小叔占有寡婦的耕地,或女性離婚後一無所有,這些不是小說或連續劇的劇情,它真真實實地發生在世界許多角落。

玻利維亞PROAGRO合作社的女性社員2009年自行在合作社下創建一個獨立組織,加入一個由加拿大公益基金會所支持的計畫──女性咖啡(Café Femenino)。她們的第一項工作就是將自己的名字寫入地契,真正擁有土地所有權。這項舉動突破的不是法律,而是習俗、觀念,創造新的社會共識。

在公平貿易的標準中,投票權不可區分性別,工資必須同工同酬,但在財產權的保障上,要突破的不是法律或規範,而是社會共識。而這種社會共識也需普及與鞏固前面的公民權、勞動權,才能一步步拓展,這就是公平貿易的價值,也是與所謂「直接貿易」最大的差異。公平不單單是價格,而是一步步公民培力的過程。社會共識要突破與鞏固,兩性平權教育的向下落實就非常重要。

在PROAGRO合作社的臉書專頁上,可以看到許多貼文,其中有看起來是小學人權教育的活動海報,筆者用西班牙文字典簡單查一下,看到「性別」「尊重」「平等」「權利」的字眼,著實令人感動。

如今PROAGRO合作社中有259名成員,其中Café Femenino組織有42名女性成員,Café Femenino咖啡豆不只是給予女性合理的報酬,更是鞏固女性權益的根本基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