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為世界人 文協百年台史博開展

(相片提供/台史博)

【本報訊】為迎接台灣文化協會成立一百週年,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策辦「樂為世界人: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特展」於10月13日開展。展名取材於蔣渭水寫給林獻堂信件中所擬的文協會歌,以珍貴的史料物件、趣味互動遊戲,展現文協活潑熱情的面貌,並呈現文協對世界的熱情,其中蔣渭水的信件手稿和黃土水雕塑的高木友枝銅像等文物,都是本特展的重點文物。

(相片提供/台史博)

台史博策展團隊表示「樂為世界人」的展名,揭示不僅從台灣島內角度談文協,更從世界史的高度,來看早期前輩家及知識份子如何回應大時代的挑戰,而左翼、右翼各自不同立場所提出的主張及行動,到今天仍是思考台灣前途重要的共同資源。

展場中運用當代數位科技與歷史人物做聯結,例如「林獻堂蔣渭水Podcast聊時事」、「蔡培火林氏好帶動唱」、「陳澄波的全家福自拍」等,將歷史人物帶入到當代生活,也藉此重新理解文協時代的人與物。

(相片提供/台史博)

「鳥瞰世界」單元特請模型機專家打造的「新高號」螺旋槳飛機,鳥瞰百年前的台灣,重現1920年台灣第一位飛行士謝文達返鄉翱翔場面。本單元更展出大韓民國歷史博物館授權,同時期韓國獨立運動、蘇聯革命相關之海報,讓觀眾看見20年代東亞中臺、韓社會動態。

傳奇的地下刊物《三字集》,特別商請台語文專家呂興昌教授逐字逐音校訂,錄音重現,再現鏗鏘有力的聲音。

黃土水雕塑的高木友枝銅像,可說是文協故事中精彩的番外篇,當年曾擔任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校長的高木,曾對文協組織的弱點提出建言。1929年原本已由高木帶回日本的銅像,在2014年後落腳於彰化高中,台史博將這段故事錄製成影片,讓觀眾一窺當中曲折又感人的故事。

(相片提供/台史博)

「樂為世界人: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特展」展期自即日起至2022年7月24日止,歡迎參觀。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