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恩典成聖】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耶穌為你做了什麼

(相片提供/Pixabay)

口述Virginia Yip
整理愛德華

福音是什麼?福音之前先是「禍音」,禍音就是,罪人沒救了,在聖潔神的面前,现在只有死路一條。

*渴望被接納的人*


罪人來到聖潔榮耀的神面前,是沒有任何能力自救、沒有任何盼望的。自從人與神隔絕後,人就活在一種尋求被接納的危機感中。你從小在學校就意識到,要努力表現自己來獲得老師的認可;長大後,想做出成績被老闆認可;社交場合裡,你覺得要迎合別人的期待、滿足某些要求,才會被朋友、被社會接納……。

華人文化尤其如此,我們的語言充滿渴慕被接納的表述:「有沒有面子」「會不會丟臉」「夠不夠體面」「為國爭光」等,有時我們會看重榮辱到一個地步,情願死要面子、活受罪!之所以有「怕被拒絕」的意識,乃因為在我們靈魂深處,我們深知自己與我們的創造主是隔絕的,卻又深深渴望重新得到祂的接納。

我在美國參加營會,吃飯時坐下來彼此介紹是基本的禮貌。但我回國後,發現華人聚會往往不是這樣的。一次營會中,我主動跟同桌的女士打招呼,我先自我介紹說:「妳好,我姓葉。」她說:「喔,妳是工作人員嗎?」(她大概認為,除了工作人員,誰會主動自我介紹。)我說:「不是,我也是來參加聚會的,我來自×××。」她說:「喔。」然後就不說話了,也不主動介紹她自己。於是我問她:「請問,怎麼稱呼?」她說:「呃……就叫姊妹吧!」

在工作坊,講員一上台就開講,我問他能不能先介紹一下自己,他就草率地說了自己的名字,然後花更多時間介紹他在哪間教會、做什麼等。我沒聽清楚他的姓名,於是追問,他說:「唉呀!我叫什麼不重要啦!」

我們常常會在人前有種想刻意隱藏自己的下意識,不想讓人看見真正的「我」。我們會用「做什麼工作」「來自哪裡」「跟某某人的關係」等這類附屬在我們外面的東西來讓人認識、接納我們。現代心理學很清楚這一點,所以強調建立自信。對一個缺乏自信的人,心理學不會往心靈深處找答案,而會歸咎於原生家庭、社會環境、教育文化、性格問題等,總之,錯不在自己,一切都是別人的錯。這就是心理學沒有辦法改變人的原因。

我們要正視的問題是:為什麼對自我這麼不確定?為什麼總是怕不被接納,或者一直想做些事來讓別人接納呢?

*被神接納的人*


福音之所以是好消息,就是因為它告訴我們,像我們這樣絕望、無法自救的人竟然有盼望了,即我們已經被神接納了,不是因為我們做到什麼,而是因為有人替我們做到了、為我們贏得了被神接納的基礎。我們蒙神悅納,不因「自己」做了什麼,乃因「另一個人」為我們做了什麼,讓我們白白蒙悅納。
除非你認識到福音是一個向你「宣告」的好消息,而不是一套「教你」如何做到被接納的手冊,否則你就會一直想要做些什麼來讓神接納你、讓人接納你,也必然會一直活在一種不確定、不自信的危機感中。而你之所以一直想憑著你自己的努力來謀求被接納,其根本原因乃在於你沒有認識到自己是個犯罪墮落的罪人,根本沒有滿足那些要求、達到那些標準的能力。

那麼,福音怎麼改變人呢?要明白福音,就不能不搞清楚一個華人信徒常常理解錯誤的詞:「義」(righteousness)。我們把義理解成「無罪」,這也是改教家馬丁路德早期的理解:義是指神對公義或聖潔的要求,即在道德上無可指責的境界。而他之所以掀起宗教改革運動,乃是因為他認識到,原來神所要求的這個義不是在人裡面、而是從外面加在人身上的。義指的不是一種「道德狀態」,而是一種「正常的關係」。當你與一個人的關係是正常的、非敵對的,你就是被這個人接納的,你在和他接觸時,你們之間的關係是暢通無阻的。

相親之所以令人害怕,是因為把自己弄得很體面後,不知道對方會怎麼評價自己。但是,如果你發現你喜歡的對方也喜歡你,那麼就可以說,你在他面前是個「義人」了,即對方不是站在審判、批評的位置看你,而是接納了你。

聖經不是說這世上一個義人都沒有嗎?(羅馬書3章10節)怎麼又說挪亞、約伯、亞伯拉罕等是義人呢?難道這些人是道德上無可指責的?不是,聖經裡的義人都是有一堆問題的人,他們被稱作義人,不是指他們行為完全正直,而是指他們是「被神接納的人」(又謂:在神聖約中的人),即神沒有視之為惡、將之排除在祂國度之外。

道德上無可指責,當然可以被神接納,因為神沒有指責、審判這樣的人的理由,也自然與他的關係是暢通無阻的。但問題是,我們罪人誰能做到無可指責呢?沒有人!只有一人,那就是基督!所以,我們想要被神看作是義人,要用另一個方法,就是披戴基督的義,即依靠福音之法。

義的反義詞是「拒絕」(rejection),不義的人,就是被神拒絕的人,即聖經所謂的「惡人」。耶穌說,到那日必有許多人對祂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做這、做那嗎?」主要回答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這裡「作惡的人」,就是指跟神沒有關係、被神拒絕的人。

我們變成義人,不是因為做得比較好,而是因為被神宣判無罪釋放、被祂接納了,在祂面前蒙恩了。義人仍然會犯錯、犯罪,然而我們無論犯了多大的罪,也不能使神不再接納我們,因為神起初接納我們,本來就不是因為我們做得夠好才接納的,而是當我們還做罪人、頂撞祂、違背祂的時候,祂就讓祂的獨生愛子基督為我們的罪付上了代價,然後把基督完美無瑕的義加在我們身上,因而接納了我們,視我們為義人。同樣的,我們也不能再多做什麼好事來叫祂多接納我們一些,因為祂早已在基督裡接納我們到一個不能再多接納一點的地步了。這是多麼大的安慰!你還懼怕被神拒絕嗎?你還想做些什麼來讓神接納你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